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海南自主实施首例连体婴分离术 东方连体姐妹迎新生

发布时间:2016-06-03 20:53:41

我省成功自主实施首例连体婴分离术

东方市连体姐妹再迎新生

海南自主实施首例连体婴分离术 东方连体姐妹迎新生

海南东方连体女婴在省人民医院准备进行分离手术。

海南自主实施首例连体婴分离术 东方连体姐妹迎新生

连体女婴成功分离,生命体征平稳。(图片均由省人民医院提供)

6月1日上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海南一对连体女婴在省人民医院成功分离。这是我省成功自主实施的首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今天,省人民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两名女婴已经安全度过危险期,生命体征平稳,再次迎来新生。

符仁旁和符立菊是来自东方市感城镇民兴村的农民,夫妻俩有一个可爱的儿子。2015年8月份,符立菊再次怀孕,但是,惊喜变成了惊吓,符立菊怀孕33周左右时,被查出怀的是连体胎儿。今年4月21日,符立菊在东方市医院剖腹产下一对连体女婴。

今年4月22日,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收治了这对胸腹相连的连体婴患儿。

据了解,分离手术难度大,1例存活率达90%,双婴存活率仅有53%。自收治这对小姐妹开始,省人民医院就高度重视,成立包括小儿外科、肝胆外科、整形美容外科、麻醉科、新生儿科、儿科、手术室、输血科、超声科、放射科等科室专家组成的医疗护理专家组。省人民医院院长、肝胆外科专家李灼日担任专家组组长,副院长赵建农担任副组长。

在术前进行4次大型多学科院内会诊,肝胆外科、小儿外科针对手术进行多次科内讨论。专家团队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并对方案及术中术后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和相应措施进行了周密的论证。同时医疗团队的人员在术前进行全方位的演练,并开通患儿治疗绿色通道,为手术顺利进行提供全方位保障。

6月1日上午8时30分,由李灼日主刀,在多科室专家力量的共同协作下,成功完成患儿的腹壁劈离、肝脏分离、腹壁修复。手术耗时2个多小时,术后患儿生命体征平稳。两名双胞胎小姐妹在国际儿童节当天再次迎来新生。

据了解,2010年12月,三亚一对共用一个肚脐的连体女婴曾在三亚市人民医院成功分离,但主刀医生是来自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外科的专家,而这一次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则是由海南省人民医院的医生自主实施,为全省首例。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分离手术的成功,代表着我省多学科诊治疑难重症的水平迈上新高度。

  • 上一篇:临高千年木偶剧人气衰落 传承陷入尴尬
  • 下一篇:东方人民医院综合楼已完成投资2500万元 预计9月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