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长丰杜集鸟岛将成旅游度假区 义务护鸟老人将有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6-06-04 03:24:09

长丰杜集鸟岛将成旅游度假区 义务护鸟老人将有接班人

在长丰县杜集乡荒沛河畔,曾有一大片荒芜河滩。一个名叫陆凤奎的老人,在这个河滩上不断种树,成为候鸟南北迁徙途中重要的栖息地,陆凤奎老人也因此获得“合肥市首届十大环保卫士”称号。

“六五”世界环保日到来之前,合肥晚报、合肥都市网记者再次探访杜集鸟岛时获悉,义务护鸟40年的陆凤奎老人身体状况不如从前,计划让其二儿子回来接班,而当地政府也专门成立了保护生态鸟岛管理办公室。

未来,这里还将依托鸟岛,结合周边浩淼美丽的翠月湖、合肥“五七”干校旧址和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赐建的明城古寺等人文旅游景点,打造成升级版长丰杜集鸟岛生态旅游度假区。

原生态“百鸟园”风景如画

昨天一大早,“淮南六野骑行队”一行四人,佩戴齐全,骑专业自行车花费两个多小时,终于来到长丰县杜集乡荒沛河畔的生态鸟岛。“稍作休息,大家登上十米高的观鸟台,顿时眼前一亮。满眼都是绿色,看到的不是参天大树就是飞翔的鸟啊,真是不虚此行。”52岁的骑行队成员黄徐根对合肥晚报、合肥都市网记者感叹,“我们是听很多骑友讲过这边有个鸟岛,心想反正骑着玩,就来这里了。但是没想到这里的生态保护得如此之好,来这里落脚的鸟的品种如此之多。”

有同样感慨的还有来自合肥市区的李先生一行五人,“外地客户到合肥来,我总得找个地方带他们转转吧,这不朋友推荐了鸟岛,一开始我还担心没什么好看的,没想到客户赞不绝口。”李先生说,“我们不仅看到了高大葱郁的树木,看到了各色多样的鸟儿,仿佛一幅素描风景画;更让人叫绝的是,我们竟然居高临下看到了鸟窝,鸟窝里的鸟蛋赫然就在眼前……”

杜集鸟岛地处杜集沛河中游,三面环水,林木茂密,有榆、槐、椿、杨、银杏等树种。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吸引了白鹭、灰鹤、白头翁、灰喜鹊、啄木鸟、斑鸠、画眉等20多种鸟类在此栖息繁衍。特别是每年的4到6月份,候鸟逐渐从南方飞回来,这里的鸟儿最多,成千上万,数不胜数。越来越多的候鸟在这里群聚,也吸引了许多爱好者来这里欣赏候鸟,拍照留念。以2015年国庆假期为例,杜集鸟岛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次。

老人护鸟40多年无怨言

提到杜集鸟岛,陆凤奎的故事很多人都曾听说过。

今年70岁的陆凤奎一家人,世代都居住在这块河滩附近,沛河在他们家门口是拐弯的,他的父亲怕洪水泛滥,就开始在这片河滩种树固土。

“起初植树造林,并非是为了护鸟。只是,后来树栽多了,荒滩成了树林,鸟儿才渐渐多起来。”陆凤奎记得,第一次发现鸟儿多了的时候是1988年,那时候很惊讶怎么来这么多鸟儿呢?1993年陆凤奎的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父亲嘱咐他:“鸟儿来之不易,是来躲难的,一定不要叫人来打它们。”

为了完成父亲的愿望,陆凤奎便率领家人在荒芜的河滩上继续插柳栽树。如今在这片河滩上种植有榆树、槐树、杨树、棠梨、银杏等几十个树种,荒芜的河滩变成了竹树环合的绿岛。

“鸟儿多了,经常有人来打,我舍不得,就劝他们说,鸟儿也是有生命的,我不允许有人来害它们。”陆凤奎说,前几年,周边有人经常夜晚到岛上捕杀鸟类,陆凤奎和老伴就经常半夜三更打着手电,拉上猎狗,起床阻拦。

如今,陆凤奎老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今年年初在家被痰堵住气管,被老伴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急救,在医院救治了4天4夜,才转危为安,但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他计划让自己的二儿子回来,帮助自己看护这个鸟岛。

陆凤奎育林护鸟义举,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支持。为了更好地保护“鸟岛”生态环境,杜集乡专门成立了保护生态鸟岛管理办公室,在鸟岛周边设置围栏,提供给护林护鸟员房屋居住,发给护林员每月近千元工资,并投资建设道路、观鸟台等设施。

将打造升级版“鸟岛”

据悉,未来杜集还将依托鸟岛,结合周边浩淼美丽的翠月湖、市级森林公园羊荒林场、合肥“五七”干校旧址和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赐建的明城古寺、市级保护文物春秋古墓“陈寺坡”等人文旅游景点。打造升级版长丰杜集鸟岛生态旅游度假区。届时将不仅吸引合肥本地游客前往休闲度假,还将吸引更多来自滁州、淮南和江苏南京、苏州等地游客来长丰杜集观鸟游玩。

延伸阅读

合肥市内至鸟岛路线

自驾路线:

阜阳北路→合水路→X008→X010→翠月湖大道→鸟岛路→X017(沿路行驶4.8公里)到达

坐车路线:

合肥市新亚汽车站乘坐合肥→杜集班车可直接到达

  • 上一篇:微电影《放电影》暨农村公益电影主题歌创作研讨会召开
  • 下一篇:合肥6月份暂定出让8宗地 总面积884-211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