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2015年政务微信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04 04:07:40

一、前言:政务微信2015年发展态势及评估方法

2013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应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2014年9月,国家网信办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党政机关贯彻落实《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强调政务公众账号要不断拓展和升级服务功能,结合职能定位开办政务办理、信息查询、网上支付等综合性业务。

在政府大力推动下,广东省政务微信的数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去年底,我院与腾讯大粤网联合推出的《广东省政务微信报告(2014)》共抓取有效样本702个。而在2015年,我们再次对广东微信进行盘点,此次搜集到1772个微信公共号,比去年上升约2.53倍,其整体规模在全国居首位,不仅覆盖面广,涉及公安、法院、纪委、共青团、政府新闻办等各个行业,而且含盖了广州、深圳、珠海、清远、佛山、东莞、肇庆、江门等20多个城市,已然形成了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即时通讯工具政务公众信息服务体系。

项目组以广东省政务微信2015年度表现作为评估对象,采用层次分析法和专家调查法相结合的方式,从活跃度、互动性、服务性和影响力等维度开展研究,尝试建构完善、科学的政务微信传播力指标评价体系。我们针对广东省内已认证的政务微信,建立了基于活跃度、互动性、服务性和影响力排名的政务微信榜单,并在此基础上为政务微信的发展提出建议。希望本报告能有助于提升政府部门运营微信公众号的能力和水平,并为全国政务微信的发展提供参考。

(一)样本来源及抽样方案

本报告的研究样本为截止到2015年10月底广东省内区县以上政府部门或其下属事业单位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我们采用了三种方法搜集样本:以省、市、区县名为关键词在微信上搜索;查找当地政府网站;使用慧科新闻数据库搜索,在当地媒体上有无对当地政务微信的报道。此次共搜集到1772个微信公共号,比去年上升约2.53倍,其整体规模在全国居首位。其中,省级单位开办的微信号45个、地市级单位开办的微信号587个、区县级单位开办微信号1140个。

在抽样方案上,我们选择了抓取省级单位和地市级单位微信号在2015年3月、6月和9月这三个月所推送的全部信息,对阅读量、点赞量、推送时间、推送内容等进行抓取。相比于2014年全样本的抓取方式,此次抽样方案的制定主要是因为微信在2015年对数据抓取端口设置进行了调整,在抓取频率上有所限制。同时,本次样本规模较大,通过对部分区县级微信号的实地观察及部分微信号在后台的用户量信息,我们发现它们普遍存在用户量不多的情况。换言之,区县级单位的微信号由于影响力较小而被排除。最后,研究共抓取了微信公号632个,其中订阅号478个,服务号154个。若按行政级别计算,则省级单位公号45个,地市级单位公号587个。

(二)指标体系

本报告沿用了2014年的指标体系对微信号的表现进行评估。一方面,微信规则在2015年并未发生实质改变,比如微信仍未开放公共账号的粉丝量数据及公号所推送文章的转发路径等信息,因此,研究并不需要增加新的指标。另一方面,沿用去年指标体系亦可增加研究的稳定性,以便前后数据的对比以提供纵向观察。本报告的指标体系具体包括四个一级指标:活跃度、互动性、服务性、影响力。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活跃度

发文总量


最近一个月的更新天数


互动性

回复速度


回复的实用性


服务性

服务的多样性


服务的实用性


影响力

总阅读量


总点赞量


表1:政务微信评价指标层次结构

上述具体指标的意义分别是:1.活跃度:该指标考核了微信公号在传播过程中的活跃程度。二级指标包括:发文总量、最近一个月的更新天数;2.互动性:政务微信的主要功能是与网民沟通交流,民众在微信上的提问和意见应该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并及时进行处理,包括回应、实际调查和解决问题。二级指标包括回复速度、回复的实用性。该指标的分数越高,表示政务微信越重视与网民的沟通和反馈;3.服务性:除了发布政务信息以外,越来越多的政务微信开始为民众提供各项政务服务,如通过微信查询社保、住房公积金、出国签证办理情况等。二级指标包括服务的多样性、服务的实用性;4.影响力:项目组对阅读量和点赞量进行了排序。由于服务号的功能也包括消息推送,每月可主动推送信息。因此,项目组也计算了服务号所推送信息的阅读量和点赞量。阅读量和点赞量越高,表示该微信内容的传播范围更加广泛,被民众认可的程度越高。

  • 上一篇:广东顺德启动精益改善系列活动助推家电产业转型升级
  • 下一篇: 2015年广东PM2-5达标天数比例为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