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63岁退休法官扎进水底救出学生

发布时间:2016-06-04 04:16:16

63岁退休法官扎进水底救出学生

5月30日,嘉禾县人民医院,63岁的退休法官陈族会(右)看望被他救起的溺水学生。5月26日,正准备下地干活的陈族会听到有人呼救,一头潜进七八米深的水里,将一名已溺水多时的学生救了上来,并迅速为他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而他自己也因为有心脏病,呛了好几口水。经过3天抢救,溺水学生已脱离危险。图/通讯员罗飞雄

红网长沙6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通讯员 尹振亮 罗飞雄)见到病床上已经苏醒过来的周佳杰,63岁的退休法官陈族会终于松了一口气。几天前的5月26日,正准备下地干活的他听到有人呼救,迅速跑到出事地点,一头潜进七八米深的水里,将已溺水多时的小伙子救了上来,并迅速为他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而他自己也因为有心脏病,呛了好几口水。

“救命啊,有人落水了”,5月26日下午1点半左右,听到呼救声,陈族会立马反应过来可能是有人溺水了,迅速跑了过去。“当时岸边有4个学生,他们很着急地呼喊着,还有一个同伴落水了。”陈族会回忆,下水救人之前,他还告诉岸上的学生赶紧拨打110和120。

按照学生指的方向游去后,陈族会发现水面上已经看不到人了。“那是一个渡口,水流很急,我担心孩子被水冲走了。”因为看不清水下情况,他只好一头潜进七八米深的河水里,顺着感觉用双手摸索。

大概3分钟后,陈族会的脚好像碰到了“一个光滑的东西”。他判断可能是溺水的学生,“我顺着就抓到了他的手,当时他抱着一块岩石,我就掰开他的手,想将他赶紧弄上岸。”

“我其实水性不错,但是有心脏病,所以当时自己也呛了好几口水。”陈族会说。

他使出全身力气,将溺水学生带上了岸。上岸后发现,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学生全身苍白,鼻子、眼睛和耳朵都在流血,心跳一度暂停。

紧急情况下,陈族会利用自己之前在部队时学习的急救常识,开始给学生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后来感觉到他心脏有了轻微的反应,我就放心一点了。”陈族会说,没过多久,120急救车也赶到了现场,将学生送往医院抢救。

陈族会介绍,溺水的学生名叫周佳杰,十五六岁的样子,当时和同学准备到对岸去观光时落水了。

“患者送过来时,全身苍白,呼吸微弱,如果溺水者没有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就会有生命危险。”嘉禾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李志介绍。

经过3天抢救,目前溺水学生周佳杰已经脱离了危险。

救人者说

救人后不放心赶到医院看望

今年63岁的陈族会是郴州嘉禾县法院的一名退休法官,几年前从法院退休后,回到老家坦坪镇西车村居住。将溺水学生救起来之后,本身有心脏病的他,一度也喘不过气。

在家休息期间,陈族会“越想越觉得不放心”,便决定去医院看望溺水学生。

“毕竟是自己救起来的人,希望他没事。”陈族会说,之后他打电话到溺水学生的学校,得知他3天都没有苏醒。

5月30日下午,他来到医院,见到了已经苏醒过来的周佳杰。

“一开始他不认识我,***妈告诉他是我救了他之后,他很感谢我。”6月2日,陈族会说,现在想来还有些后怕,“那个地方是一个渡口,水流比较急,最深的地方有十五六米,找到孩子的那个区域水深至少有七八米,所以当时很担心。”

陈族会说,听到有人救命,他就“好像条件反射一样”。“当时确实什么都来不及去想,顾不上那么多了,去救人才是第一位的。”他嘿嘿地笑着说。

  • 上一篇:市场上过半“纯粮”白酒为酒精勾兑
  • 下一篇:衡东县发生重大山体滑坡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