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老友重聚:81岁王月琼找到60多年前的老同学

发布时间:2016-06-04 04:18:11

潇湘晨报实习生 郑珂 张辉君 记者 陈斌 长沙报道

失联60多年,当初的女孩如今已白发苍苍,她始终没有忘记,无助中向她伸出援手的那个同学。

5月20日,81岁的王月琼老人通过潇湘帮帮团寻找64年前的同学(见本报5月21日A05版)。6月2日,王月琼的女儿联系本报,说母亲的同学已经找到了。原来,王月琼寻找同学的消息见报后,她当年的初中同学肖先生看到了报纸,并主动联系了她,说初中时候的班长可能有周肃卿(此前为周素清)的电话。王月琼终于拿到了当年的同学周肃卿的电话号码。近日,两位老人已经取得了联系,王奶奶连声称“真的好高兴。”

工作之后两人失去联系

60多年前的益阳信义中学(现益阳市一中),王月琼和周肃卿是高中同班同学,彼时都是十六七岁。王月琼因为家庭变故无处可去,是周肃卿主动跟她说:“你来我家吧。”

周肃卿回忆说:“我家离学校只有大概一公里,很方便。那是读高中的时候,她没有地方去,我就让她来我家,我家虽然条件不好,但饭还是有的吃的。我觉得王月琼人很不错,很真诚,她只比我大一岁,像个懂事的大姐姐。”高中毕业后,周肃卿在当时的湖南医学院就读,经常要下乡,很忙,而王月琼则在长沙的一个卫校就读。她说在长沙两人还见过两三次面,大学毕业后周肃卿被分配到益阳,王月琼则留在了长沙,从此之后两人失去了联系。

  分隔千里,老友“重聚”

两位老人在电话里聊起各自几十年的人生际遇,不禁感叹。王月琼说,因为那时很穷,也买不起邮票,没能写信及时保持联系。虽然成绩好,但因为家里还有弟弟妹妹要读书,她就放弃了继续求学深造的机会,直接参加了工作。周肃卿则告诉王月琼自己毕业之后的去向和生活。周肃卿说,完全没想到,王月琼会在60多年之后寻找自己。她说:“那时我父亲也很开明,我带同学回家他不会干涉,并且我父亲也在乡下资助了几个学生,我家有3个同学来住过,我觉得是很平常的事。现在回忆起来,那时候我就是该上课上课,该做事做事,我没有很懂这些友情啊好朋友啊什么的,但她就是思想上比较成熟,像个大姐姐,她很重感情。”

周肃卿今年80岁,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武汉,现在她和小女儿住在东莞,老伴已经过世。因为身体不是很好,也没有办法独自出远门,所以两位老人暂时没有见面,周肃卿说:“我们在有生之年还能说上话,已经很不容易了。”

王月琼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特意为周肃卿写了一首诗:“少年壮志又凌云,同窗共度在桃仑。桃花仑里高千尺,多谢肃卿对我情。”同时,老人也表达了对潇湘帮帮团的感谢。她说,帮帮团帮忙千千万,帮我和同学功德圆满。

  • 上一篇:冒牌少校假装因公负伤 盗走女友4万余元被刑拘
  • 下一篇:贫困生可来申请福彩公益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