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北京小学生流鼻血续:家长曾要求拆除跑道遭拒

发布时间:2016-06-04 04:36:42

近 日,位于西城区白云路二号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以下简称白云路小学)学生家长反映,很多孩子近期出现流鼻血、眼睛血丝等状况,怀疑与学校翻新的操场有关。目前学校操场已停用,学校处于停课状态,西城区教委表示,已成立专门调查组,负责专项调查此事。目前已启动施工核查倒查机制,将依据调查结果追 查原因。

疑似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毒操场”

疑似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毒操场”

孩子流鼻血沾染枕巾

6月3日下午,白云路小学门口聚集了大量讨要说法的学生家长。学生家长张敏(化名)称,学校操场是在去年暑假建成,她的孩子从去年年底开始偶尔出现流鼻血的症状,“之前一直没在意,以为是孩子自己弄的,孩子也出现持续低烧的情况。”

五年级学生强强的母亲告诉前街一号(微信号:qianjieyihao)记者,强强之前身体一直很好,在春节后开始出现流鼻血恶心状况,有次夜里流鼻血,被子和枕巾被血迹沾染,“我早上起来看到孩子鼻子那都结血痂了,看着很心疼。”多名家长表示,并未将孩子异常与学校新翻修的操场相联系。直至上月底,家长来到学校参加家长会时,发现学校操场异味刺鼻,“有些熏眼睛,感觉刺痛”,家长交流之后发现很多孩子有过流鼻血、头晕、恶心、眼睛红肿有血丝的症状,家长开始质疑操场存在质量问题。

学生检验报告显示多个项目指标异常

学生检验报告显示多个项目指标异常

家长提供的学生身体异常情况统计表

家长提供的学生身体异常情况统计表

家长自发统计显示已有239名学生出现异常情况

家长自发统计显示已有239名学生出现异常情况

白云路小学家长表示,因高年级学生要参加学校运动会,5月份学生在操场进行了大约两周的训练,高年级学生出现流鼻血等身体异常的情况更多。一位家长称,孩子班里有个同学下午去操场踢球,回到教室之后就出现流鼻血情况。学生曾向家长反映,经过太阳暴晒后,操场气味刺鼻难闻。一位一年级的学生家长提供的状况统计表显示,班级40名孩子,目前已有24个孩子出现流鼻血、咳嗽、头疼头晕、眼睛不适等症状。

6月3日下午,家长在学校门口聚集呼吁

6月3日下午,家长在学校门口聚集呼吁

学校已停课 家长欲讨说法

前街一号(微信号:qianjieyihao)记者提供的一份家长发起的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6月3日,该校各年级的278个学生参与在线问卷调查,有239个学生(约占白云路小学在校学生24%)身体自2015年9月份以来出现了流鼻血、头晕、恶心、皮肤瘙痒等异常症状,其中流鼻血出现人数最多为127名(约占不适学生总数的53%);另外已检查血常规和凝血功能的88名学生中,有56名学生(64%)检查结果出现血小板、凝血酶原指标和白血球、淋巴细胞数等异常。

此前,学校分别和家长代表组织座谈会。家长表示要求拆除跑道的诉求,校方表示学校没有权力做决定,理由是学校操场翻修的决定权、分包商和施工队,全部是由教委来决定招标。

6月1日晚上10点至11点半,白云路小学的学生家长都接到老师电话,称因学校操场出现异味,家长可选择让孩子在家自主学习。五年级学生家长称,早上孩子来到学校看到几乎成了空校,“其实前几天就有家长给孩子请假,今天我孩子说上午整个五年级只来了10个孩子,下午孩子就回家了。”昨日下午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学校大门紧闭,外人禁止入内,校园里并无学生。透过学校栅栏门看到,学校操场呈绿色,记者并未闻到异味。

“我都不敢跟孩子说这些情况,这毕竟是他的学校”,直至昨晚10点多还在学校门口等待学校说法的家长有些心累。6月3号前街一号(微信号:qianjieyihao)记者多次电话、短信询问白云路小学负责人,均未获回复。

教委:已开始排查同期其他学校操场

6月3号下午,西城区教委就白云路小学出现操场异味召开通报会。西城区教委主任丁大伟称,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的操场因使用时间到期,由教委组织于2015年暑假进行修建,同期建成的操场还有十几个。今年年初少数家长反映操场有异味,教委随即安排工人去操场查看情况。随天气变暖,5月20日左右有家长反映操场有异味,联系施工方除味处理。教委发布通报显示,区教委得到信息后,启动了施工核查倒查机制。为消减异味,施工单位采取了覆盖光触媒的办法,用于降解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

丁大伟介绍,今年4月起该校陆续有40多个孩子因身体不适请假,其中有十几个孩子出现流鼻血状况。建议家长可带孩子前往儿童医院和复兴医院做身体检查,自6月3日起,学生可以自主选在在家学习或到校上课,目前复课时间尚未确定。

丁大伟在通报会上表示,将与家长共同聘请权威检测部门,进行检测,目前已完成取样工作,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学校操场停止使用。成立专门调查组,负责专项调查此事。依据调查结果追查原因,谁的问题追究谁,绝不姑息。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学校操场停止使用,检测结果预计一周左右公布。

而针对此前媒体对招投标环节的质疑,丁大伟称,该校操场建造之时经过公开招标,施工单位为北京广平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星舟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2015年8月投入使用。对于同期的十多所学校操场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昨日上午西城教委已开始启动排查工作。

如认定为毒跑道

很可能施工中使用了劣质的苯类稀释剂

针对近年来频繁出现的“毒跑道”散发有毒气体事件,有人根据学生出现的症状以及塑胶跑道原料等推测,这些有毒有害气体存在包含苯、甲醛等挥发物的可能性。

长期从事塑胶跑道安装的魏先生表示,塑胶跑道的材质一般是聚氨酯塑胶,这种材质中并不含有苯类物质。如果说有苯从跑道中挥发出来的话,那么很可能是在跑道施工过程中使用的稀释剂。在早些年的塑胶跑道施工过程中,往往会使用二甲苯作为稀释剂,其中可能含有苯类的挥发物。

魏先生表示,随着有关“毒跑道”现象的不断出现,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苯类稀释剂所存在的风险,并尝试使用一种更好更环保的替代材料。因此,近年来,苯类稀释剂在施工用料中已不常见,取而代之的是以乙酯为代表的酯类稀释剂,“而这种稀释剂本身不含苯类的东西,因此也就不可能会发出含苯的气体。”

魏先生同时称,即便是二甲苯也并非不能作为施工中稀释剂材料。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就已经针对二甲苯在施工中的用量、方法等制定了相关的标准和规定,“正常情况下,如果按照规定用量和方法使用,在达到产品养护期之后,也是不会有超标的挥发量的。”

因此,从理论上讲,如果证实塑胶跑道周围空气中存在超标的苯,且能够肯定苯的来源系塑胶跑道的话,那么很有可能是跑道施工方在铺设过程中使用了过量或者劣质的苯类稀释剂。

  • 上一篇:中国需要更多像王毅一样有个性的外交官
  • 下一篇:中国物流费用占GDP达16% 多地实施高速公路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