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没有原创寸步难行——上海互联网大咖探讨版权保护

发布时间:2016-06-04 04:59:41

东方网6月4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没有原创寸步难行;正版的优质服务、体验,应该得到保护。昨天,上海市版权局在科学会堂举办“互联网+时代下的版权产业发展与版权保护”研讨会,沪上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分别发言,推动互联网环境下的版权保护机制升级,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版权的社会环境。

今年,中国第一起侵犯网络课件著作权的刑事案件在苏州做出判决,由于侵犯在线教育企业沪江的著作权,颜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并被处以罚金。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表示,他们发现很多侵权者非常年轻,对盗版、侵权完全没有概念,“他们认为没有互联网无法进入、解决的事情。”

伏彩瑞讲了一个小故事,他一次外出吃饭时,刚好碰到两个阿姨在讨论沪江的课件如何好,“她们也讲了,淘宝上120元就能买份资料。但我想,正版的体验、服务,是淘宝买不来的。”

前不久,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发表的一篇向盗版宣战的“檄文”,引发了社会各界尤其是网络文学界的热议。阅文集团高级法律顾问朱睿龙表示,转码阅读、搜索引擎、社区平台,是盗版阅读出现的3大方式和平台,盗版已经成为网络原创文学乃至整个文学行业发展的毒瘤,是打着互联网“自由”“分享”的大旗涸泽而渔,严重阻碍优质IP的开发与衍生。盗版屡屡侵权,更持续打击着原创行业发展的根本,等同于截断了原创行业的造血功能,不断在透支着我国网络原创文学产业的发展潜力。

上海市版权局副局长蔡纪万在讲话中指出要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大局,积极顺应互联网经济发展趋势,迎难而上,努力开创版权发展与保护工作新局面;互联网企业要善于运用版权因素来加快转型升级,有效提升版权保护能力。他强调政府主管部门应把行业的现状与

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立足点与目标,多倾听企业的呼声,切实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 上一篇:沪启动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 高级工每年可获8000元补贴
  • 下一篇:上海将在全国率先实施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