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狄加刘:特警一线的“闪亮”老兵

发布时间:2016-06-04 05:25:44

 狄加刘:特警一线的“闪亮”老兵

特警尖刀——狄加刘

17年,他随时全副武装;17年,他每天荷枪实弹;17年,他经常风餐露宿;17年,他身上伤痕累累……

从稍显稚嫩的体院大学生,到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巡特警大队作训中队长和悍将,狄加刘经历了基层民警全新的淬炼。

多年前,一位长者的一席话,让原本在体院毕业的狄加刘放弃了回乡任教的念头,毅然报考了公务员,成为盘龙分局的一名巡特警。

这一干就是17年,身为巡特警大队的中层干部,狄加刘既负责警务技战术的日常训练,也负责后勤装备的管理使用,更是150名辅警的总教习,他身上承担着众多巡特警的重任。

一招重挫持刀嫌犯

2012年4月,狄加刘所在的作训中队接到分局调遣,同分局特警大队赶赴昆明某城中村抓捕吸毒人员易某。

狄加刘带着两名战友为一个抓捕小组,身着便衣潜入易某出租房,在一房间外守候。

忽然,听见屋内有了动静。狄加刘抓捕心切,一脚把房门踹开冲入房间。眼前的一幕让他非常震惊,屋内烟雾弥漫得几乎看不见人,地面、沙发、床,甚至茶几上横七竖八斜躺着形形色色的男女。有的在抽着烟,有的卷起上衣露出肚子,有的脱下长裤,有的正用针头扎向大腿……

双方对峙后,屋内一个男子起身拿起剪刀朝加家刘走过来,嘴里叫嚣着:“我知道你是警察,你再往前一步,我就和你拼了。”

狄加刘迅速拔枪、上膛,指向男子。

男子满脸地不在乎:“我知道你们的规矩,抓人的时候,不能让我们受伤,是吧?”男子一脸狞笑,慢慢掉转剪刀的利刃,对准自己的喉咙扎下去……

狄加刘大喝一声,闪电般冲到男子眼前,一把夺下男子手中的剪刀,单手将男子扭翻在地,用枪顶住男子的后脑。同时,对屋内的人喝道:“都不许动……”此时,另两名战友也持枪冲进屋内,所有的“瘾君子”悉数放弃抵抗。

多年以后,这次抓捕还是在狄加刘心中留下了深深的震撼。之后,他也经常以此次抓捕为典型案例,向受训队员“现身说法”。

一路追瘫嫌犯

几年前,在昆明市区的白塔路上,曾上演了一幕便衣追赶嫌犯,将嫌犯追瘫在地的画面。

2013年7月的一个下午,难得轮休的狄加刘为了“哄哄”老婆,特意在下班后去接妻子下班。

走到妻子单位门口时,突然发现前面一男子行动猥琐。凭着职业敏感和多年的实战经验,狄加刘感到男子似乎别有所图。

于是,他不露声色地尾随其后。

果然,走了几十米后,男子走到公交车站台前,挤到候车人群里,将一女子的钱包从随身挎包内偷走。

狄加刘大喝一声:“站住——”

男子被吓得一哆嗦,掉头头便跑。

于是,一场亡命追击开始上演,跳下站台、翻过隔离栏、穿过花台、冲向人行道,只听道路上的司机一阵惊呼、猛踩刹车,路人目瞪口呆……

穿过几条街、再跑过几条马路,狄加刘追着男子跑了一公里多。

由于两人都是瞬间开始急速奔驰,这时都出现了运动中的“极点”,大家边跑边喘着粗气,但谁都不肯停下来。

突然间,前面的男子一回头,发现狄加刘不见了,暗自庆幸终于成功逃脱了。

正要放慢脚步时,突然感到后颈一阵剧痛,身体失去重心,重重摔倒在地上。同时,脖子被一只钢筋般的胳膊死死卡住,再也动弹不得。

原来,追了一阵,狄加刘趁男子不注意藏在路边的花台,之后突然冲刺几十米,从身后将男子绊倒后控制。

一枪“秒杀”疯牛

2015年11月,一条发疯的公牛在盘龙辖区的松华坝村附近展开“人牛大战”。

狄加刘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往现场置。派出所民警和牛主人已将牛围在一个狭长的山坳里,周围聚集了很多看热闹的群众。

大家也想看看这种情况下,特警是如何处置疯牛的。

狄加刘在和牛主人交流后得知,这头疯牛曾多次闯入村寨袭击群众,还险些造成人员伤亡。

“看来,不动枪是不行了。”狄加刘迅速将情况向盘龙分局指挥中心汇报,在得到批准后迅速组织战友准备击毙疯牛。

他安排战友在牛的两侧携带狙击步枪设置狙击位置和用冲锋枪设置射击点,自己手持92式手枪从正面向牛慢慢靠近。

“毕竟是一条生命,打靶和射杀完全是两回事。而且,以前从没对牛进行过射击,到底要打哪里呢?万一一枪没有射中要害,导致牛更加疯狂,冲向围观的人群那就麻烦了……”躁动的人群吸引了牛的注意力,牛似乎要向人群中冲去。

“不能再等了,打耳根,这个部位神经系统较多。即使一枪不能将它撂倒,也会导致它失去重心摔翻。”狄加刘慢慢逼近疯牛,在距离疯牛10米的地方单腿跪地准备射击。

当牛头转向一侧的瞬间,“啪……”地一声枪声,疯牛瞬间倒地,浑身抽搐。接着,两外两名特警迅速补射3枪,击毙了疯牛。

俗话说“拳怕少壮”,特警队员拼的是反映、速度、敏捷力量,更重要的年龄,而这位36岁“大龄”特警在近几年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技能大比武中却力挫“小鲜肉”,证明了“姜还是老的辣”。

2014年狄加刘和战友获得全市大比武团体第一名,2015年名列第二,2016年个人全能第一、团体第一。狄加刘和战友们一路过关斩将,屡获殊荣。

如今,这位150名辅警的总教习依然站立队伍前沿,率领这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日夜奔赴一线,拼搏于急难险重之间,让“盘龙特警”牢牢伫立在全市前沿。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昆谨

  • 上一篇: 张太原:云南警方要全力以赴“护航”南博会
  • 下一篇: 傈僳族安卡拉老人身残志坚 靠勤劳双手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