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协调部署 快速处理——太原二手房“营改增”工作平稳落地

发布时间:2016-06-04 06:58:13

本报讯 太原国税直属税务分局协调部署,快速处理,确保太原二手房“营改增”工作平稳落地。
太原国税直属税务分局是本次“营改增”工作中与太原市地税局直属分局七个单位和山西省地税直属分局对接的主要单位,属于一对八的工作模式,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是前所未有,特别是二手房交易“营改增”工作的落地,更是重中之重,关键之关键。
情况特殊、形势严峻太原市地税直属一分局办税大厅负责市区范围内的税务登记和全部二手房交易的涉税工作,主要是个人对个人的交易,存在纳税人面广、量大、不确定性的特点,情况非常特殊,且办税厅日均处理400余笔交易,15个窗口全部开通也是人山人海,中午和下午都必须延时办理。在这种状况下,完成二手房“营改增”工作平稳落地,形势非常严峻。
认真分析、制定预案根据省市局统一的“营改增”工作方案,按“营改增”平稳过渡的要求,太原市国税直属局与太原市地税直属一分局多次组织研究,对二手房交易“营改增”工作从五个层面进行了部署。在技术服务层面:分别进行了总分机和单机开票的测试,最后确定了按特户的单机模式;在宣传引导层面:加大引导,地税大厅从六个城区抽调18人组织应急和引导小组,在地税直属局办税大厅张贴了“营改增”有关工作的宣传图、宣传画,在工作时间,不间歇地向纳税人宣传;在内部培训层面:利用节假日开展了三次系统的代开发票操作培训,组织了政策学习研讨会,国地税的同志们相互学习,热烈讨论,补足短板;在演练操作层面:根据上级要求,不打折扣,在规定的测试时间完成每一项规定测试动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问题,不装懂,不耻问;在处理问题层面:由于国地税的金三系统不同,再加上二手房交易增加了特户、代开等相应过渡措施,需要处理的问题不仅急,而且难,针对这一特点,国地税共同成立问题处理小组,上传下达,盯住不放,直到全部解决。
齐心协力、排除困难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太原国地税直属分局共同解决了技术和业务问题18个,其中主要影响大的问题有:一是“五一”前已经缴纳税款的纳税人“五一”之后要开增值税发票的实际操作问题和相关政策明确问题;二是在个人与个人实际交易过程中如何在增值税发票上填开共有人的问题;三是在代开系统中开始不能顺利导入数据的技术问题等等。正是这一个个细节问题的解决,促成了“营改增”工作平稳落地。
落地平稳、运行有序通过国地税一系列的精诚合作,太原地税直属办税大厅五月三日迎来了非常普通又非常特别的一个工作日,这一天共代开出二手房交易增值税普通发票63份。非常普通的是这一天,纳税人照常顺利办理各种涉税事宜。这背后凝聚着国地税上下的精诚合作、齐心协力破解难题的心血,标志着二手房交易“营改增”工作在太原市实现平稳落地。 (罗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