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山西警察学院今年首招500名公安本科生

发布时间:2016-06-04 07:06:43

本报讯 6月3日,省公安厅发布消息,我省第一所公安本科院校山西警察学院正式建立,首次设立四个本科公安类专业,今年将在普通高考生中招收500名公安本科学生。
山西警察学院首设侦查学、治安学、公安管理学和交通管理工程4个本科专业。这4个专业今年计划招生500名,分别为侦查学、交通管理工程各150名,治安学、公安管理学各100名。考虑到公安各警种对专业人才的需要,该院还在特警、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治安管理(侧重民爆公共安全方向)3个专科层次专业中编制了120名公安类专业计划。同时,还编制了专科层次的500名普通专业招生计划。
山西警察学院的最前身是创建于1949年的山西省公安学校,后来历经山西省人民警察学校、公安部管理干部学院山西分院、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等阶段。从1978年开始学历教育以来,学校共为公安政法战线培养输送了普通学历毕业生40572名,在职学历毕业生25198名,培训民警45000多名,被誉为“三晋警官的摇篮”。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公安英烈、英模,全国劳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国维和警察等。
该校于2004年启动了申办公安本科院校的工作,并于今年3月正式获批建立山西警察学院。在现有的310名专任教师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占41%,研究生学历学位占59.4%,“双师型”教师占83.2%。学院目前已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达6500余万元和馆藏纸质图书63万多册,投资建设了占地758亩、建筑总面积18.9万平方米、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新校区。结合山西警务实际,还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公安部爆炸物品公共安全教育训练基地”和国家文物局“文博安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
“学历层次低和公安专门人才匮乏,始终是山西公安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过去的专科教育制约了院校功能作用的发挥,且公安一线工作的挑战愈加严峻,亟需大量补充能够适应艰巨复杂环境的高素质公安专门人才。只有升级为本科院校,才能更好地为全省公安实战培养输送大量高素质、复合应用型的公安专业人才。”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郭齐鸣表示,“山西警察学院的建立,是山西公安院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重要提升,不仅增加了山西省高校数量,而且填补了山西本土没有公安本科院校的空白。”
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子荣介绍:“从今年起,各地要以4年为周期测算本地公安机关年度警力需求及录用人民警察计划,编制公安院校生源计划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逐步提高到60%左右;对于2016年至2019年期间毕业的公安院校公安类专业应届毕业生,可以结合实际确定入警比例,在现有入警比例基础上逐步提高。对于2020年以后毕业的公安院校公安类专业应届毕业生,入警比例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会同省级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院校教学质量评估情况结合实际确定。对于教学质量评估情况较好的公安院校,可以控制在90%左右。据此,山西今年编制了620名公安类专业生源计划。” (王清文)

  • 上一篇:生态文明讲座走进党校
  • 下一篇:中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华北赛区冠军赛落幕 我省三所高校晋级全国36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