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我省4家企业半年节约财务费用2920万元

发布时间:2016-06-04 07:09:09

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本报太原6月3日讯(首席记者 崔晓农 通讯员 王大贤)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分局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底,我省4家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企业发生资金通道总金额4.8亿美元,为企业节约财务费用2920万元人民币,资金成本降低50%左右。
2015年10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山西太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太重集团、山西建邦集团、同煤集团财务有限公司4家跨国公司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业务。在半年的实际运作中,上述4家试点企业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利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国际主账户和国内主账户等通道,在借用外债及对外放款项下做了大量业务,取得了预期效果:涉外收入3.1亿元,涉外支出1.7亿元。
据记者了解,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为试点企业带来了四个显著效益:境内外汇资金集中管理效益大大提升,对外放款集中管理效益明显,外债集中管理和外汇融资集中管理效益显著。据4家企业测算,半年内除了节约财务费用2920万元以外,资金成本也大幅下降,基本是原有资金成本的50%,有的项目资金成本更低。试点企业建立了跨境资金外汇资金池,打通了境内外资金市场,实现境内外资金融通和币种间融通,把境外低成本资金吸收进来,根据货币趋势在不同币种间进行转换,能够同时赚取利差和汇差,也进一步活跃了资本项下跨境资金运作,推动了全省跨境收支规模增长。目前,上述4家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占全省资本项下业务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