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200名妇女参加手工艺技能大赛 亮相绝活展开竞技

发布时间:2016-06-04 11:51:14

200名妇女参加手工艺技能大赛 亮相绝活展开竞技

参赛选手各展身手 刘少龙 记者陈飞波摄

    6月3日,由省妇联等8家单位主办的第八届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品技能大赛在西安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参加本届大赛的200名选手全部是在前七届大赛上获得较好名次的民间妇女艺人群体,她们针对剪纸、刺绣、编织、布艺、手织布五个类别展开竞技。

    昨天上午,来自全省各地的200名“能工巧匠”齐聚西北饭店,在限定的时间内展示着各自的绝活。在刺绣类赛区,选手们坐成一排排,一手拿着绣花架,另一只手在飞针走线,转眼之间,一幅幅精美的图案跃然“布”上。与其他选手们装扮不同的是,一对身着苗族服装的姐妹特别吸引眼球,她们是来自汉中市镇巴县清水镇的文科九和文世珍,她们刺绣的图案也充满了苗族特色。现场刺绣作品《我的母亲》犹如一幅逼真的素描画,老人的头发丝和面部的皱纹清晰可见。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几位退休老教师端详了一会,惊叹道:“这样的刺绣功夫的确了得。”

    在布艺类比赛现场,一幅名为《乾坤湾是我家》的布艺长卷吸引得人们驻足观看。这幅作品的作者110号选手说,她来自延川,从小在黄河边长大,对黄河充满着深厚的感情。这幅布贴作品,花了两个月时间,用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布条来“描写”黄河岸边人的生活场景。西安市群众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副主任王智看完作品激动地说,今年的参赛水准远远高于往年,作品的创作性、艺术性以及工艺难度都是历届比赛中少见的。

    目前,手工艺品已经成为我省妇女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全省已建成省级手工艺品生产示范基地46个、妇女手工艺品合作组织700多个,辐射带动30万妇女从业,年增收15亿元以上;形成了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的妇女手工艺品种2000多个,产品远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国际国内金奖的妇女手工艺大师50多人、非遗女传承人30多人、女经纪人600多名。(记者赵丽莉)

  • 上一篇:汉中中心城区禁止“黄标车”通行
  • 下一篇:城固县车辆行驶中自燃 公安消防紧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