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11年送考路 说不完的爱与感动

发布时间:2016-06-04 12:06:40

▲参加“爱心送考生”活动的司机师傅们都领到了爱心标识牌

龙城爱心车队

并州一号车队

巾媖雷锋车队

私家车车主也领到了爱心标识

第11年,全省11市联动献爱心!6月3日,山西晚报、山西 交 通 广 播(FM88)联合主办的“爱心送考生”大型公益活动再次启程。启动仪式现场,太原市数支爱心车队集结,为高考考生助力加油,他们的送考故事仿佛股股暖流温暖你我。

1 龙城爱心车队

收获宝贵经验和满满的感动

6月3日一早,太原飘着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距离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小时,不少的哥的姐就已经赶到了启动仪式现场。人群中,记者看到了那顶熟悉的鸭舌帽,那是属于龙城爱心车队队长杨润宏的。
从2006年到现在,杨润宏和他的龙城爱心车队已经连续11年参与本报组织的“爱心送考生”活动。说起11年的送考经历和如今的变化,杨润宏用三个“越来越多”来形容:“车越来越多,送考经验越来越多,收获的快乐也越来越多。”“咱们先说说车越来越多。”说起自己车队里的情况,杨润宏如数家珍。第一年送考,车队有70辆车参加,如今,龙城爱心车队里的出租车、私家车加起来,已经达到250多辆。
再来说说经验。一到高考临近,杨润宏的手机就成了“送考报名热线”。距离考试还有20多天,就有考生预约送考。每辆一对一接送考生的车辆,杨润宏都让司机师傅提前从考生家出发去考场跑一趟,熟悉路线、了解路况,为考生规划一条最方便最快捷的路线。考前一天,同样的线路再走一趟,确保万无一失。
不仅如此,车队所有的车辆都在杨润宏的督促下,在考前进行了保养,就是怕车辆在送考路上“撂挑子”。此外,除了接送考生的车辆,车队还专门安排了10辆车作为应急车辆,以备不时之需。

2 正义车队

成立初衷就是组织大家献爱心

6月3日上午8时,山西日报报业集团院内,福龙热心地招呼不断赶来的出租车,让他们按照指定位置停好。记者问福龙,他是哪个车队的?福龙说,他既是正义车队的,又是漪汾车队的。
10年前,福龙还是漪汾车队的一名队员。那年,福龙所在的漪汾车队,全员报名参加本报举行的“爱心送考生”活动。从那以后,每年高考期间,福龙都会开着自己的车参加送考活动。每年,考生乘车时的笑脸都会让他十分感动。
2014年12日,福龙创建了正义车队。与漪汾车队全是车主不同,正义车队六成以上的队员都是包车司机,七成以上的队员跑的都是夜班。“就是组织大家做点儿公益事业、献爱心。”说起成立正义车队的初衷,福龙这样说。
6月3日上午9时,“爱心送考生”活动启动仪式开幕。刚刚跑完夜班的福龙开着自己的出租车,提前一个小时就赶到了现场,忙前忙后、十分热心。“一上午不跑车,虽然会耽误挣钱,但对于我们来说,献爱心也同样重要。”福龙说。

3 并州一号车队

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2015年10月底,并州一号车队成立。这个车队是参加“爱心送考”的车队中,“年龄”最小的一支队伍。成立之初,车队队长张铁柱就告诉各位队员,要参加每年一次的“爱心送考生”活动。
6月3日一早,张铁柱便带着队员,赶到了本报“爱心送考生”启动仪式现场。并州一号车队有110多辆出租车,六成以上的队员都是包车司机,分布在太原各个城区。“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那里。可以在考点周围等候,也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寻找需要帮助的考生。”张铁柱说,很多车队队员是第一次参加送考活动,虽然欠缺经验,但都有全力以赴的决心。

4 巅峰车队

平稳驾驶让考生心情安定

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巅峰车队的乔俊峰第一个来到“爱心送考生”活动现场。将车停正以后,乔俊峰拿布子仔细擦拭着车身,“今天搞活动,得把这车身上的泥点子抹掉。我们车队的其他队员正在路上,一会儿就到。”乔俊峰笑着说。乔俊峰家住西山,距离活动现场远,为了不误事,他起了个大早,清晨5时就动身出发,没想到是第一个到的。
乔俊峰和本报的爱心送考活动结缘于2006年。说起送高考生和平时送乘客的区别,他说,平时天天开车在路上跑,也很守规矩,但在送考途中,他总是更加谨慎,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车速平稳,“不然车子穿来穿去,考生可能会跟着紧张,如果影响了考生的心情就不好了。加倍小心才能保证不发生状况,不然耽误赶考就糟了。”乔俊峰说,爱心送考路上,他会反复提醒自己:不抢道,不抢时间,轻踩油门和刹车,尽量让考生坐得舒服一些。
当日上午8时,崭新的电动出租车聚集在山西日报报业集团院内。司机师傅们来自不同的车队,但因为同一个活动而成为朋友,几位司机师傅拉开爱心送考标语横幅,大家在一起合影留念。
曹联芳是太原市巾媖雷锋车队的队员,不过当日她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来参加活动。“之前的出租车报废了,新的电动出租车还没下来,真是碰上青黄不接的时候。但爱心送考这个活动一定要参加,我们巾媖雷锋车队参加这个活动都11年了。”曹联芳告诉记者。
这11年来,出租车司机师傅们在爱心送考中,播洒了爱心,也收获了感动。“我们在车上都会提前为考生备好水,以缓解考生紧张的情绪。挂着咱们山西晚报颁发的‘爱心送考生’标牌、打着双闪,周围的车辆也都知道我们的爱心行动,会主动避让。实在遇到交通拥堵的状况,交警也会为我们疏通出一条绿色通道。可以说,在这短短十几分钟爱的旅途上,我们感受了太多社会温情,同时也为自己传递社会正能量而感到自豪。其实,这个活动最让我感动的是孩子们打来的电话,那一通通真挚的感谢时常让我们热泪盈眶,这个活动真的很有意义。”

5 私家车车主

让考生感受到社会正能量

“请大家帮我们转发,联系到需要帮助的考生,让他们在人生新的起点上感受到社会正能量。”6月3日10时,赵赢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消息。配图除了本报发给私家车主的爱心标识,还有一张山投集团爱心送考车队信息的表格。表格中,有赵赢和其他8位同事的联系方式,以及车型、车号等信息。
今年27岁的赵赢,工作已经有三年时间,是山投集团的一名员工。说起来,赵赢关注“爱心送考生”活动已经很多年了。每年高考,他都会被这些社会上的好心人所感动。
今年,赵赢和其他几位同事自发成立了山投集团爱心送考车队。他们琢磨着,高考期间也给有需要的考生献献爱心。由于不想让宣传报道,他们并没有联系山西晚报。可是,眼看着高考即将开始,他们还没有联系到任何考生,于是他们想到了山西晚报。6月3日一早,赵赢作为代表来到山西晚报,领取爱心标识,并希望能给他们安排一对一需要帮助的考生。由于考生已经事先做出了安排,赵赢并没有如愿。本报记者告诉赵赢,可以将爱心标识放在车的显要位置,这样就会方便考生在有需要的时候发现志愿车辆。
拿到本报发放的爱心标识后,赵赢特意拍了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求转发。“希望考生们在人生新的起点上,感受到社会正能量。”赵赢说。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郭卫艳 杨晶 见习记者 何伟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武六红

  • 上一篇:11市爱心大集结 上万辆车送考
  • 下一篇:三晋爱心涌动 温暖莘莘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