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马学者:说中国不听从判决是自我孤立?道德的美国听从过?

发布时间:2016-06-04 13:07:44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6月4日,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进入正式议程,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今早在首场全体大会上,针对主题“应对亚洲复杂的安全挑战”发表演讲,并回答了现场提问。

在现场参会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防与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向《环球时报》记者谈了自己的感受。

对于卡特反复提到的“中国自我孤立”的说法,胡逸山认为,卡特说如果中国不跟从国际仲裁庭判决的话就会‘自我孤立’,这是值得商榷的,因为美国也从来都不会跟从哪个国际法庭的判例,想占这个道德制高点指责中国其实并不太‘高’。”

胡逸山表示,其实今年的香格里拉峰会让他“非常惊奇”,“因为之前大家都说今年的‘香会’大家会在南海问题上针锋相对,但听完卡特的演说和中国代表的提问,我能感受到大家是以比较平和的态度来参会的。卡特提到美军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也表示希望中国成为区域安全网络的一部分。”

对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胡逸山表示“最重要的原因是,南海问题虽然重要,但它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部分。”另外,胡逸山认为,还可能因为今年还有其他一些热点问题也在吸引大家的关注,比如朝鲜核问题、恐怖主义、难民潮等,“这些都是更实在和迫切的问题。”

  • 上一篇:中国军方批美在搞“横行自由”:美国原则大于所有原则
  • 下一篇:卡特吁中美紧密军事合作 军方:停止涉台军售 减少抵近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