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动物世界

福建一女婿端午节送岳父一条黄唇鱼 价值300多万

发布时间:2014-06-03 14:08:53

福建一女婿端午节送岳父一条黄唇鱼 价值300多万

人民网福州6月3日电 昨日端午节,福建省福安市下白石镇一渔民家收到了一条100多斤重、价值300万元的黄唇鱼,在村里村外引起轰动。据知情人透露,黄唇鱼是这家人的女婿所赠送的端午节礼物。

昨日,记者通过这位知情人联系到当事人,但当事人表示不方便接受记者采访。记者从目击者所拍的照片上看,这条黄唇鱼大约有160cm长,鱼儿的嘴巴比身旁一成年人双手还大,唇舌突出,引来许多渔民围观,“像这么大的鱼,几年才见到一次”。黄唇鱼为何这么贵?据当地渔民介绍说鱼身上的鱼膘最值钱,素有“贵如黄金”之说,具有强身健体大补元气的功效。

据了解,端午节时期,除了包粽子、赛龙舟、佩香囊、悬艾叶菖蒲等习俗外,在宁德当地,却还有着这样一个习俗,节前女婿照例要给岳父母送黄鱼,家境一般的就送海上养的黄花鱼,家底殷实就送野生的黄唇鱼,俗称“送鱼”。

女婿家备好黄唇鱼、黄花鱼等礼物,装入红布袋、红礼担子,挑着送往岳父母家。而岳父母家人回礼,即“送节”,则装入孩童过节的新衣和大大小小的官浦油扇,蕴意是一家老少健康如意,表达娘家人对女儿的美好祝福。

相关资料

黄唇鱼是中国的特有鱼种,分布于东海和南海北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长,侧扁,尾柄细长。由于数量稀少,加上沿海各地捕捞强度加剧,目前濒临灭绝。解放前,浙江沿海常有捕捞黄唇鱼,视为上等补品,尤其是鱼膘(俗称“鱼胶”)甚为珍贵,素有“贵如黄金”之说。鱼胶滋补肝肾的特殊功效,赛如高丽(参),止血甚佳,尤对孕妇产后血崩等有药到病除之效。故从前一般渔村若捕到黄唇鱼,举村庆贺,分而食之。并将鱼鳔晒干珍藏,以供产妇出血时之急用,可见民风淳朴之一斑。

  • 上一篇:日本1-8米长螃蟹出逃 警方出动20人将其抓捕
  • 下一篇:爱尔兰游客拍下海鸥生吞整只兔子全过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