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东法院前五月共受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

发布时间:2016-06-04 20:41:40

明天是世界环境日。广东省高院今天公布了《关于加强环境资源审判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全面加强广东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意见》提出,根据广东环境资源案件类型特点,将逐步探索扩大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的案件范围。《意见》还将环境公益诉讼作为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提出积极支持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广东省高院今天还公布了6宗环境资源类典型案例。

司法实践中,涉及环境或资源因素的案件数量较多。广东省高院统计,自2013年以来,全省法院审结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3413件、行政案件7318件、民商事案件71378件(其中,审结与资源相关的合同纠纷30152件、侵权类纠纷27058件)。今年1月至5月,全省受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已有5件,均在依法审理中。

据介绍,广东省高院自2016年1月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以来,进一步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截止今年 5月,广州、珠海、潮州等中级法院以及广州市南沙区法院、湛江市遂溪县法院等20多个中级、基层法院已设立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合议庭,佛山市顺德区法院设立了环境保护巡回法庭,茂名、清远、江门等地中、基层法院也指定了相关部门负责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同时,针对性地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开展环境资源审判专项培训,提升队伍专业能力水平。

广东法院对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试行集中管辖。今年2月,广东省高院下发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部分环境类民事案件实行集中管辖的通知》,明确对环境资源类案件试行相对集中的案件管辖制度,广州中院、清远中院、茂名中院、潮州中院分别集中管辖珠三角(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河源)、粤北(清远、韶关、云浮)、粤西(茂名、阳江、湛江)、粤东(潮州、汕头、汕尾、揭阳、梅州)地区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一审案件。

上述集中管辖中级法院如需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一审案件指定辖区基层法院管辖的,应以“一案一报”的方式报经省高院批准。此外,与海水、通海水域污染损害责任纠纷相关的公益诉讼由广州海事法院集中管辖。

《意见》提出,推动有条件的中基层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专门业务庭。承担环境公益诉讼及其他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任务的中、基层法院,应当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为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奠定基础。全省法院根据环境资源案件类型特点,逐步探索扩大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的案件范围,适当增加集中管辖的法院。同时,充分运用指定管辖、提级管辖等方式,有效解决跨行政区划环境污染、流域或生态功能区划生态治理等问题。

●环境资源类典型案例

A.环境监管失职 经营者偷排铅超标污水

黄某某在担任环保局监察大队长期间,对生产环保监理工作严重不负责,没有及时检查发现辖区矿业公司私接暗管,发现该公司原料货场堆放约1000吨铅锌矿,也没有取样检验、及时汇报或认真跟踪。其失职行为使经营者违法偷排放含铅超标的污水,其中2012年12月13日至18日向北江河非法排铅1132.75千克,2013年1月17日至18日向北江河非法排铅149.21千克,导致北江河域重大污染事故发生,造成国家经济损失404339元。

韶关市曲江区法院认为,黄某某身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因其工作上严重不负责任,导致发生北江河被污染的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国家遭受40多万元的重大经济损失,构成环境监管失职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B.电梯噪声扰民 房地产公司被判要降噪

袁某某2014年2月对其购买的房屋进行环境质量监测,报告显示袁某某卧室夜间的噪声值超过了《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规定的噪声最高限值标准。袁某某认为电梯设备直接设置在与其住房客厅共用墙之上,且未作任何隔音处理,致使电梯存在噪声污染,起诉要求判令房地产公司承担侵权责任。房地产公司认为涉案电梯质量合格,住宅设计和电梯设计、电梯安装均符合国家规定并经政府部门验收合格,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广州市越秀区法院认为,房地产公司只能证明电梯能够安全运行。袁某某购买的房屋经监测噪声值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构成了噪声污染。房地产公司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其对涉案房屋超标噪声不承担责任或者存在减轻责任的情形。判令房地产公司60日内对案涉电梯采取相应的隔声降噪措施,使袁某某居住的房屋的噪声达到《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规定的噪声最高限值以下;逾期未达标准,按每日100元对袁某某进行补偿;支付精神抚慰金1万元。广州中院二审维持了该判决。

法院表示,近年来,城市环境噪声污染问题日趋严重,本案的审理结果具有很好的警示作用,尤其是生产经营者要在机械设备的设计、建造、安装及日常运营过程中,关注噪声是否达标,应采取新技术新设备消除噪声对环境的污染,自觉承担应有的环境保护社会责任。

  • 上一篇: 记者亲历电信诈骗,警察叔叔教你遇到电信诈骗该怎么办?
  • 下一篇: 549万元!广东开出罚金最高的环保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