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清城轨明年9月开通 未来将有14条对接通道

发布时间:2016-06-07 01:31:13

明年9月,随着广清城轨的开通,清远市区至广州花都只需25分钟,两地进入“半小时生活圈”。未来,广清城轨二期工程更直达广州火车站,全程预计45分钟。根据广清一体化规划,14条交通通道将加速广清两地的全方位对接。

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总指挥李新全表示,“广清一体化”以广州对清远的援建先行,清远的发展也将反哺广州的经济民生,提供持久的合作动力。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宣

目前,广清连接已有高铁、高速、普通路网等方式,从清远坐高铁到广州,最快24分钟即可抵达。但设在郊区的高铁站并未成为大多数人的出行首选。因为高铁距离市区有六七公里远,不少清远市民对城轨有更高的期望。

近日,记者在广清城轨清远段施工现场看到,主线工程之一大燕河特大桥桥墩已基本安放完毕,桥梁架设已快完工,预计6月10日全部完成。广清城轨到明年3月完成铺轨工作,预计明年9月正式建成通车。清远到广州花都之间的车程预计在25分钟左右。广清城轨二期工程则直达广州火车站,全程预计需45分钟。

广清未来将有

14条对接通道

除了广清城轨以外,广清高速扩建也取得明显进展;佛清从高速北段、广清与清连高速连接线、汕湛和汕昆高速清远段、北江航道扩能升级项目全线动工。省道114线连接广清产业园至广州花都区路段扩建工程竣工,并撤销了广清交界地带的兴仁、七星两个机动车通行费次票收费站。

“目前广清两市断头路还有六七条,我们将争取各方支持,早日把断头路打通。”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总指挥李新全表示。“十三五”期间,清远交通路网将与广州路网全面实现无缝对接,清远将实现全市8条高速公路双向44个车道对接珠三角。按照《广清一体化交通专项规划》,广州清远两市将有14条对接通道。

广清一体化

双方如何共赢?

广清一体化进展顺利,记者一路走访下来,看到的多是清远在广州援建之下,在经济民生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那广州对清远的援建未来如何达到共赢,为双方的合作提供持久动力?

“这是很多人存在的误区。”李新全表示,任何合作都讲求互利互惠,在诸多援建项目上,很多人误以为发达地区没有得益,其实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李新全举例说,广清城轨开通后,除了清远市民去广州快捷了,广州市民往北走,去国内其他地方也方便了,更多了一个便捷的旅游目的地;广州企业转移到清远之后,市区的承载压力将缓解,工业需求的大货车少了,交通改善,市民受益;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承接了大批外来人口,城区容量有限,而广州北的楼盘常住人口比例却一直低,广清一体化对广州缓解人口压力大有好处;清远的产业空间,也能成为广州企业发展的后盾,有助于培育航母级企业。

在民生方面,李新全表示,随着清远农产品的发展和菜篮子工程对接的启动,广州市民将能享受到更多质优价廉的农产品;而清远的北江优质供水,产业升级带来的空气质量改善,都将直接影响广州;“广州医院拥挤,等清远医疗上去了,400万人口便不用涌去广州,挂号难之类的难题也将缓解。”

  • 上一篇: 穗将举办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展 助力广货走出去
  • 下一篇: 一座工业城市的生态“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