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为考生迎考支招 自我调节好 可助高“产出”

发布时间:2016-06-07 04:16:46

中国江苏网讯 高考时考生“怎么做”才能达到最佳“应考状态”?记者昨天就此请教了有关专家。

国家级心理咨询师鉴定专家、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沈永健提醒考生,应考期间要调整好生物钟,高考前一周,考生应有意识地逐步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做到兴奋周期与考试时间基本同步,即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半到4点半,这样考试阶段就能够比较兴奋。为此,晚上最好在10点钟之前睡觉,不能太晚。中午适当午睡,饭后最好能睡个10分钟-45分钟,这样下午就能精神抖擞。另外,考试期间饮食习惯不宜有大的改变,以清淡为主。高考期间女生如果处于生理期或生理期刚结束,应当适当补铁,可以食用猪肝、海带、黑木耳等,也要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

“考生要及时调节好心态,拒绝考试焦虑。”沈永健介绍,如果进考场时紧张,考生可在进场后5分钟内收腹、挺胸、平肩、直颈、闭上眼睛,静坐调息5分钟后,缓慢看自己的左肘和右肘,这样可以较好地改善大脑供氧,使头脑清醒。

“考生要相信自己,调整好心理状态,就能遇见更好的自己,给考试加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南通中学教师符小彬说。

  • 上一篇:前4月江苏售房4000万平米 个别城市楼市过热需警惕
  • 下一篇:江苏省教育厅:高考考生只携带规定物品赴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