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专家建议:高考首日结束 家长别问“考得咋样”

发布时间:2016-06-07 12:52:18

每年高考,考场外都会聚集不少等候考生下考的家长。如何处理好考试第一天家长与考生的交流,避免家长因过度言辞影响到考生第二天考试状态,是家长认为难把握的问题。6月6日,心理专家建议,高考第一天考试结束家长最好不问或少问“考得咋样?”

多年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大学教师高春鸿,今年也是高考生的家长,她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根据多年自己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研究,与今年陪考的高考生家长,共同分享考试这两天陪考的经验。“对于是否陪考问题,我的建议是最好听听考生的意见,家长要充分尊重孩子。对考生的充分信任,会提升考生的应考状态。”高春鸿介绍说。

她建议,在高考第一天结束后及考试期间不要表现出过度关心,给孩子充分信任和鼓励,让考生保持积极向上、冷静乐观的精神状态。高考第一天中,考完任何一科后,家长绝不向孩子询问考得如何?如果家长询问这方面问题过多,不仅给孩子带来心理负担,还有可能带来负面情绪,从而影响第二天考试。如果孩子主动提及没考好,也应该平静安慰,应该以鼓励为主,让孩子学会考完一门放下一门,要多和孩子谈论与考试无关的话题,使考生始终处于一种轻松、愉快的状态。(记者 张彦刚)

  • 上一篇:陕西检验检疫局邮检首次截获活体动物
  • 下一篇:高考日或有小雨或阵雨 天气清凉利于考生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