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凝心聚力抓党建 攻坚克难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6-06-07 14:04:17

华源园林绿化公司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华源园林绿化公司开展“我为美化环境出份力”清洁活动。

——大同煤矿实业总公司华源园林绿化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成立于2013年的大同煤矿实业总公司华源园林绿化公司,在发展经济、搞好绿化工作的同时,始终围绕“凝心聚力抓党建,攻坚克难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形成党政齐心、班子团结、作风过硬的党组织,为推动“六大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坚强的保障。

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

一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每名党员干部对照问题找差距,补充精神之“钙”。二是严格学习制度。每月坚持“三会一课”,确定两天学习时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使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是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引领作用。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开展“讲廉、学廉、倡廉、述廉”等系列主题活动,带头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其次,公司特别把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带好党员干部的关键,做到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力”,感情上“同德”,行动上“同行”,努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效地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创新工作载体,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始终把“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聚民心”作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线,开展了“入户走访解民情”活动。公司成立以来,入户走访员工52户,入户率达到95%。员工提出的意见和诉求共35条,落实了29条,全面梳理了员工的基本情况。二是以“凝心聚力、服务员工、提升素质、促进和谐”为工作目标,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坚持落实“五必访”制度,做群众的贴心人,对职工生活有特殊困难、生病住院、女职工生育、家庭出现矛盾纠纷、工作岗位变动等情况主动家访,密切了党群关系,化解了矛盾纠纷。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先后拿出13500元帮扶困难员工,提升员工福祉。三是以“求生存、闯难关、保稳定、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展“道德讲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家谈和“安康杯”知识竞赛,举办了员工喜闻乐见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比赛活动,营造了团结向上、拼搏奋进的浓厚氛围,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

完善制度管理,发挥党支部的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坚守“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履好责、服好务、带好队的工作要求,促进党建工作稳步推进。党政“一把手”与项目经理和部门负责人共签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确保“两个责任”真正落实到位,形成“谁分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实行民主决策,认真规范各项规章制度。按照议事规则要求,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上会研究决策,有效地防止“用人一言堂、花钱一支笔、决策一张纸”的现象,做到管事先管人,管人先管思想,全面转变工作作风。党支部书记以“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工作目标,制定了《党群监督考核标准及考核办法修订》《“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及流程暂行规定修订》等制度,带头抓工作部署、抓工作指导、抓责任落实、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和谐发展。三是开展理论引领和实践创新。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展“凝心聚力抓党建,攻坚克难谋发展”大讨论,引导鼓励员工提出节支降耗“金点子”合理化建议,争当“节支降耗能手”,充分展示公司的新作为、新形象,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严抓党风廉政工作,筑牢反腐倡廉防护网

一是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摘编》和《党章》等的学习和贯彻,并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一人一个笔记本,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结合工作实际,写心得体会,并作为每月党风廉政工作的考核内容。

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取得的新成效,讨论了当前企业反腐倡廉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纪律底线,不触法律红线,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每月观看一次防腐倡廉警示教育影片,集中剖析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为鉴,汲取教训,使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筑牢反腐倡廉防护网,凝聚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正能量。

  • 上一篇:打造秀美矿山建设绿色家园
  • 下一篇:【这里最早叫“中国”】尧文化旅游打出“新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