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最近十年海南共发生过16次龙卷风突袭 文昌发生三次

发布时间:2016-06-07 16:32:46

2016年6月5日15时20分左右,龙卷风突袭文昌市锦山镇圆堆村委会峰上村,造成文昌冯坡镇白茅村委会、锦山镇圆堆村委会共9个村民小组受灾,其中冯坡镇白茅村委会有7间房屋受损,无人受伤;锦山镇圆堆村委会有37间房屋倒塌,另有145间房屋被掀顶。锦山镇圆堆村委会有171户共749人受灾,其中11人受伤,1人死亡。

据了解,龙卷风是强对流的一种表现形式,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的现象,它是从雷雨云底伸向地面或水面的一种范围很小而风力极大的强风旋涡,常发生于夏季的强对流雷雨天气中,尤以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此次龙卷风为EF2级(龙卷风按破坏程度不同,分为0-5增强藤田级数,简单来说就称为EF级,EF2级风速在111-135mph,约合178-217km/h,可以把沉重的甘草包吹出去几百米远,把一棵大树连根拔起,货车可以刮离路面),是在受华南沿海槽和海陆风辅合共同影响的背景下发生的,影响范围虽小,但强度大,破坏力强。据统计,6月5日13时-17时,海南岛北部地区测得8-11级阵风。据乡镇自动站统计:共有12个自动站测得8级以上阵风,最大为海口市龙桥镇高速公路站29.4m/s(11级)。

资料显示,2007年-至今,海南共发生过16次龙卷风天气过程,其中文昌发生过三次,分别为2009年、2014年和2016年。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付竹表示,对气象部门而言,只是能够监测并发布大风预警信号,至于是否是发生龙卷风,目前的预报技术支撑还很薄弱,还没有较好的经验,要根据事后的灾情调查进行判断。一般来说,只要满足一定的天气条件,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龙卷风天气。而由于地理位置的作用,相比于内陆,沿海地区发生风灾的概率更高。

另外,受此次强对流影响,5日13时-17时,海南岛北部和西北部地区还出现大到暴雨,共有23个乡镇雨量超过30毫米,其中5个乡镇超过50毫米,最大雨量为海口灵山镇69.9毫米。

省气象台预计,6-10日,本岛有大范围阵雨或雷阵雨,其中6-8日北部、中部和东部的局地有大到暴雨;气温下降,高温缓解。6日白天到8日,北部湾海面、本岛四周海面和五指山以北地区雷雨时阵风可达7-9级。

省气象部门建议,强对流天气发生强度大,破坏性强,龙卷风来临时,如果在家里,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地下室或半地下室是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如果有这些设施,应立即躲进去。在电杆倒、房屋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在野外遇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乘坐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龙卷风突袭文昌 冯坡镇锦山镇749人受灾经济损失约千万

·文昌龙卷风救灾现场成立4个救援工作组投入救援(图)

·忆文昌龙卷风惊险一幕:瓦片漫天飞 房屋在摇晃

·龙卷风突袭文昌 暂未收到高考学子受影响消息

·文昌龙卷风救灾现场成立4个救援工作组投入救援

·文昌锦山镇6个村委会被龙卷风袭击 房屋倒塌严重

·记者走访文昌龙卷风受灾地区 房塌树断人惊魂(图)

·文昌锦山镇5个自然村因龙卷风受灾 涉及712名村民

·航拍:文昌龙卷风掀翻当地居民房屋画面

·龙卷风来袭 文昌市主要领导第一时间部署救援工作

  • 上一篇:钱交了3个月科目一还没考 海口男子向驾校退款遭拒绝
  • 下一篇:龙卷风突袭文昌 冯坡镇锦山镇749人受灾经济损失约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