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5G时代要来了 想想还有些小激动

发布时间:2016-06-07 17:36:21

  5G时代要来了想想还有些小激动

5G时代开始进入倒计时了。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第一届全球5G大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5G发展,2020年启动5G商用。5G时代是什么样?会给我们生活带来什么新体验呢?

记者从宁夏通信管理局了解到,截止去年年底,我区共有3G用户205.5万户,4G用户247.6万户,其中3G用户不断向4G迁移。移动电话基站数达到25057个,其中3G基站数达到7812个,4G基站数达到10361个。

这些通信设备支撑起我们现在便利的生活,那5G又会将我们带去哪里?

清晨醒来,卧室的灯和空调自动开启。小明来到卫生间,洗脸水已自动调至适中的温度,数码牙刷记录并上传小明牙齿以及口腔的实时数据;戴上眼镜,妻子带着孩子正在上学的路上,通过眼镜片上的虚拟现实显示,孩子向小明挥手说早安。小明吃过早餐,眨了几下眼睛,汽车带着小明自动行驶在马路上,小明在车上开启了视频会议……

这个场景有没有很熟悉,3G时代刚到来,人们这样描述它,4G时代来了,类似的说法再次出现,如今5G时代又继承了这一说法。

实际上,这些前所未有的体验都是逐步实现和完善的,5G对移动互联网的颠覆也是逐步演进的过程。但是基于5G时代的技术,一系列新的应用、产业、模式也会不断出现。据宁夏通信管理局通信发展处处长袁波介绍,5G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与3G4G相比,它的传输速率更高,网络容量更大,延时更短的特征。不仅如此,与4G基站相比较,5G基站体积更小,安装更方便,因此完全可以更密集的布点,实现通信无死角。此外,5G将比4G10倍以上,更快的速度也将提升网络的容量,可以容纳更多的用户在同一时间登录网络。

目前,通信行业还有一种观点,认为3G4G连接的是人,而5G连接的不仅是人,还包括物。这就像科幻电影中,斯塔克穿上铠甲,就变成钢铁侠,是一个质变的过程。万物互联后,网络就不止链接手机等终端设备,“手机”的概念将会逐渐淡化。此外,在日前中国移动的股东大会上,首席执行官李跃表示,收到OTT业务的冲击,传统短信业务用量急速下降,如果5G网络商用,短信服务会被淘汰。

银川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尚

  • 上一篇:2016银川少儿文化艺术教育博览会7月启幕
  • 下一篇:旅行社首次尝试赴欧洲游在银川采集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