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青城崖壁养蜂 古法养殖产特色崖蜜

发布时间:2016-06-07 21:25:17

青城崖壁养蜂 古法养殖产特色崖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蜂蜜不是稀奇的东西,但“崖蜜”可稀奇了。很多人知道崖蜜,是从《芈月传》里芈月手里递给王后芈姝的那一小坛子崖蜜开始,在芈月口里,崖蜜是能够治疗风湿关节痛、头疼、咳嗽的佳品,为了让王后能每天服用,王还专门派人去蜀地将蜂巢移回皇宫。所谓崖蜜,又叫崖蜂蜜,是由蜜蜂构筑在悬崖上的蜂巢里采得的蜂蜜,由于长在悬崖峭壁上,无人干扰,因此崖蜜往往远离污染,有较高营养价值。记者了解到,电视剧里这种稀奇的蜂蜜,在今天的蜀地也能找到,每斤的售价高达120元。

夏季,雨后的青城后山空气清新,负氧离子极高,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青城山避暑。在通往景区的山路上,你能看到对面几十米高的岩壁上悬挂着近百个小小的木箱。——青城崖壁养蜂,俨然已经成为了青城后山一道独特的风景。

青城崖壁养蜂 古法养殖产特色崖蜜

陈德刚出生在一个养蜂世家,祖祖辈辈靠传统的养蜂技艺生活:放蜂、收蜂、采蜜,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养蜂人。他告诉记者,中华蜜蜂是中国原生蜜蜂,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随着20世纪初西方蜜蜂的引进和生存环境的巨大变迁,其分布区和数量大大减少,濒临灭绝。得益于优越的气候条件和独特的地理环境,青城后山成为这些中蜂的最佳避难所。

青城山的村民早就有了养蜂的传统,但最初的养蜂方式和传统的坝区养蜂一样。“5.12”地震之后,陈德刚和其父将崖壁养蜂技术从老家自贡荣县带来,目的是给濒临灭绝的中华蜜蜂找一个更好的安居之所。踏遍了成都周边的大小山区后,青城山成为了这些中华蜜蜂繁衍地的不二之选。

蜂箱全部悬挂在高高的崖壁上,让采蜜成了最大的难题。陈德刚说,由于中蜂产蜜量比传统的西蜂小,产蜜季节也相对较短,中秋前后,是每年最佳的采蜜期,每年10月15日以前,就要将蜂箱里面的全部蜂蜜采出。这个时候,陈德刚和父亲就会像蜘蛛人一样,攀岩走壁,采取蜂蜜。

“一个蜂箱一年一般只割一次蜜,每个蜂箱也不能全部割完,要留三分之一的蜜供蜜蜂过冬。”陈德刚说,这是祖辈们传下的经验,也是人与蜜蜂的相处之道。正是因为至今仍然沿用最古老的方式养殖蜜蜂,受自然因素影响大,人为控制收成的方法有限,因此收获并不稳定。物以稀为贵,青城崖蜜的身价逐年看涨,每斤的售价达到120元,比传统的蜂蜜贵了不少。

2011年,陈德刚在青城山成立了蜂业合作社,希望带动这里的村民一起享受传统养蜂方式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从合作社成立之初到现在,社员已经达到27个。“我还想扩大养殖的规模,找到更好的适合中蜂生存的地方。”陈德刚告诉记者,他希望以后能够建立一个中华蜜蜂的保护区,专门保护这种濒临灭绝的物种。在山脚下的泰安古镇,陈德刚经营着一家专门售卖青城崖蜜的小店,记者看到,前来询价购买的人络绎不绝。陈德刚小心翼翼地捣碎蜜巢,绵软透亮的蜂蜜缓缓渗透而下,空气弥漫着甜甜的蜜香。

  • 上一篇:广元市扶贫与移民工作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朝松以涉嫌受贿罪予以逮捕
  • 下一篇:邛崃茶园乡举行两学一做主题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