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港媒:北海道逾千人免费借伞拒还 日本人质素开始倒退

发布时间:2016-06-08 01:24:36

【环球网综合报道】有借有还在注重礼仪和纪律的日本社会是头等大事,不过,这种优良传统最近却似有倒退迹象。据香港媒体6月7日报道,北海道函馆市一系列免费借伞服务站,最近发现外借的1500把雨伞中,有多达1100把不翼而飞。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失伞都是被当地居民据为己有,令人不禁质疑日本人的精神文明质素是否已开始倒退。经营团体更表示,长此下去惟有终止服务。

该批印有函馆市标志的透明塑胶雨伞每把值400日圆(约28港元),由当地工商组织合作捐出,于3月26日开始放在当地六个主要交通转乘站,目的是方便游客在下雨时借用,并以此推广旅游。由于同类服务在日本相当普遍,而当地民众传统上借用后都会自行放回原处,所以这批胶伞是在无人看管下任由取用。

然而,5月初黄金周假期开始就有大量雨伞失踪,最严重时只馀下100把,负责机构在5月中临时补充了500把,但现在却只馀400把。负责机构最初到酒店等游客住宿设施调查,但只找回13把,机构的事务局长永沢大树称,“相信不少都是本地居民拿回家去了。”

除函馆外,北海道其他观光景点的同类服务,亦面临雨伞大量失踪问题。小樽观光协会每年收到由市民和企业捐出的1500把伞,在17个地方供有需要人士借用。但去年仅馀的40把亦于秋天全数被偷,被迫购入240把应急。另外,金泽市的观光协会则派人到垃圾站和车站找寻被丢弃的伞,每月大约能找回500把,令服务得以继续。

  • 上一篇:英媒质疑英国运动员服装由印尼“血汗工厂”制造
  • 下一篇:阿尔及利亚欲改退休制度 系油价暴跌致财政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