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欧盟公投:选民登记大限 华人侨领呼吁英籍港人投票

发布时间:2016-06-08 01:28:41

欧盟公投:选民登记大限 华人侨领呼吁英籍港人投票

李贞驹认为英籍港人选票足以左右欧洲公投大局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英国选举委员会呼吁合资格选民把握“最后机会”登记,以便于6月23日的欧洲公投中投票,决定英国脱离还是留在欧盟。

选民登记将于6月7日英国夏令时间23:59(北京时间6月8日07:59)截止。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合资格的海外选民可在网上登记,需时约5分钟;北爱尔兰和英属直布罗陀选民则需填写纸质表格。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7日介绍,在选民登记倒数之际,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创办人李贞驹(Christine Lee)呼吁香港合资格英国公民和英国国民(海外)(BN(O))登记投票。英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馆则表示,只有英国公民可以在这次公民投票中投票。

《英文虎报》引述英国总领馆一名女发言人说,居于海外超过15年的英国公民并不符合投票资格。

BBC记者实测选民登记网页,系统要求申请人填报移居海外前在英国的住址和此前有否登记成为选民。记者填报从未登记成英国选民,结果系统告知记者并不符合登记资格。

任何在英国居住,已经在去年英国大选或上月英国各地方选举中登记的选民只要未曾搬家,均无需在这次公投中重新登记。这两次选举后曾经搬迁者必须重新登记。

过去三周,英国全国已有130万人透过网上登记参与投票,当中超过一半年龄在34岁以下。但是也有人担心,由于须要填报国民保险编号(NI),许多年青选民对登记参加公投望而却步。

欧盟公投——谁有资格投票?

在英国居住,年满18岁的英国公民和爱尔兰共和国公民

在英国定居,年满18岁的英联邦公民

居于海外,过去15年内曾于英国本土登记投票的英国公民

居于海外,于北爱尔兰出生的爱尔兰共和国公民

居于海外,过去15年曾于北爱尔兰登记成为英国选民的爱尔兰共和国公民

英属直布罗陀居民与海外侨民等按照专门规定办理是次公投之选民登记

“左右大局”

BN(O)身份是英国与中国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确认移交香港主权后,透过《1985年香港法案》制定的一种英国国籍,目前香港永久居民中约有340万人持有BN(O)护照。

只有在1997年主权移交前通过出生或登记而与香港有联系的人方可取得BN(O)身份,而有关登记已经在主权移交后永久结束。

BN(O)并不具备英国公民权和居留权,但英国选举委员会网站表明,BN(O)护照持有人符合英联邦公民资格。

但李贞驹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有2万名BN(O)在英国居住,可在英国大选中投票,他们与通过政权移交前“居英权计划”取得英国公民身份的5万个家庭均有投票权。这些选票足以左右公投结果。

《英文虎报》引述李贞驹说,英国护照持有人可以享用欧盟的许多补助与奖学金,因此英国欧盟公投的结果对于香港的英籍人士也有影响。

不过英国选举委员会已表明,海外英国公民必须曾于过去15年在英国本土登记成为选民,方可登记成为这次公投的选民。

“历史性公投”

据英国选举委员会记录,6月3日单日登记人数高达18.5万人,预料随着选民登记截止的宣传转趋频密,星期二的单日登记人数可望轻易刷新此记录。

不过,选举委员会主席珍妮•沃森提醒说,去年大选仍有数以万计合资格公民错过了选民登记。

珍妮•沃森说:“这真的是最后机会。要是您还没有登记投票,你必须在6月7日截止前完成,否则您将不能参加这次历史性公投。”

获官方认可的“留欧”与“脱欧”组织纷纷加紧鼓动支持者投票,选举委员会认为公民对这次公投的认识在过去数周明显得到提升。

但英国选举制度改革学会称,调查显示每四名选民中,只有一人觉得他们获得的公投信息“足够”或“很足够”;22%受访选民称他们完全不知道公投的信息。

选举制度改革学会呼吁两大阵营聚焦公投的真正议题,“而非人格政治、政党交恶和点名谩骂”。

  • 上一篇:俄外交部:俄方不允许美国就叙问题暗中执行备用方案
  • 下一篇: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罢工 每天损失高达2000万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