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克里谈对境外NGO立法:下一步看中国如何做

发布时间:2016-06-08 01:37:05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范凌志】7日,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后的美方发布会上,美国国务卿克里比预定时间迟到了约1个半小时,在开场白中,克里向在场等候多时的记者表达了歉意:“原本我该和卢财长一起出席这次发布会,但我们跟习主席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非常有成果,另外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有关低碳城市、智能城市的活动要参加,所以来晚了,非常抱歉。”

在回答记者有关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问题时,克里表示已就此问题与中方进行了“非常彻底”的讨论,“我们向中方郑重地表达了我们的关注。不管是非政府组织也好,企业也好都非常关注,中国政府在这部法律的制定过程中有一段时间是征求意见期,我们也发表了一些意见。”

“我今天从中方获悉,中国会继续保持开放,而且开放程度比现在还要大,中方不认为这些法律的实施会影响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经营。不过,我们做出的判断却是相反的,中方需要证明情况真的如他们所说,毕竟中国需要吸引外资,需要继续保持经济增长,这也符合中国的利益。我们表达关注的方式非常直接,下一步就要看中国怎么做了。”

在被问到是否同意习主席在开幕式上“太平洋不应该成为各国博弈的竞技场”的讲话时,克里表示同意这种说法,“我觉得习主席专门抽时间来出席开幕式,他的讲话是建设性的,为双方的对话设定了基调,我们非常高兴。这两天的会议非常富有成果,我们在朝鲜问题、伊核问题、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的签署、健康等各领域有广泛的合作,我们的共同点远远多于分歧,即使有分歧,但在过去两天双方做到了以专业、尊重、深思熟虑的方式进行了沟通,通过建设性的方式来管控它们。这是我所参加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最富有成效的一次!”

“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克里同时再一次提到了南海问题,“我们希望看到传统的航行自由和飞行自由能得到尊重。中国也说会尊重航行自由和飞行自由,奥巴马总统的政策实际上与中国的政策能够很好地对接。”

克里还表示,没有任何一个声索国应该从事单方面的挑衅行动,“我们多次表达过这一立场。不管有任何分歧,都应该通过谈判磋商来解决,让常理和克制占上风。”

  • 上一篇:土耳其警方逮捕四名涉嫌参与汽车炸弹事件嫌疑人
  • 下一篇:英空军基地遭蜜蜂“大军”入侵 战机移走避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