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第27届香港书展下月举行 年度主题为“武侠文学”

发布时间:2016-06-08 03:31:34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妮)金庸、古龙、梁羽生……香港武侠文学名家的经典小说曾是一代人的回忆,而他们的相关展品也将在第27届香港书展上亮相。6月7日,香港贸发局在深圳举办了第27届香港书展路演。据悉,第27届香港书展将于7月20至26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今年书展主题为“武侠文学”,为配合年度主题,本届书展将举办一些列武侠文学的讲座,书展的文艺廊还将举行“笔生武艺 – 香港的武侠文学”展及“文坛侠圣——金庸与查良镛”展览。

今年的年度主题为武侠文学。年度主题之下,将有多场研讨会和分享会可供读者参与。包括“武侠历史•江湖遗珠”、“没提再生下的金庸小说”、“郑丰座谈会”、“一代风气开金梁”——清谈武侠小说巨人梁羽生、金庸、“武侠传说的重构与再述”、“享受武侠境界——日本读者眼中的金庸小说”、“握紧刀锋——古龙”等。这些讲座均有由资深文化人、文字工作者等剖析名家作品,乔靖夫和郑丰更会亲临书展,与读者直接交流。

此外,在文艺廊的“笔生武艺 – 香港的武侠文学”展览上,介绍八位不同年代的香港武侠文学名家,包括梁羽生、金庸、古龙、倪匡、温瑞安、黄易、乔靖夫及郑丰,同时展出一系列珍贵展品,包括早期的连载式武侠小说剪报、初版小说、相关的剧本和漫画,还有香港著名漫画家李志清一系列由武侠文学启发出来的画作等。

文艺廊另一展“文坛侠圣——金庸与查良镛”,则会重点介绍香港武侠文学泰斗金庸(原名查良镛),除了涵盖其武侠小说创作,亦会介绍他在电影及报业的成就,同时展出金庸先生的手稿、亲笔对联、相关电影海报、电视和文创产品等。

年度主题之外,今届香港书展继续设有七大讲座系列。包括擅写报告文学及传记的叶永烈、荣获“国际安徒生奖”的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擅写女性及性别研究题材的李银河、大热电视剧《芈月传》原著小说作者蒋胜男等;台湾文化界重要推手龙应台教授将会出席新书读者见面会,其他来自台湾的讲者,包括作家兼文化人詹宏志、著名节目主持陈文茜、对儒家学说甚有研究的杨儒宾等;香港代表则有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资深文化人马家辉及年轻作家葛亮等。

为拓阔读者眼界,香港书展每年都广邀海外知名作家参与。此外,“世界视窗讲座系列”还请来多位海外及本地作家,分享多元化的题材。

为了让访港人士更好的参与书展,今年香港书展今年继续设有旅客优惠,持有效旅游证件的旅客可以于书展现场售票处,以优惠价港币10元购买门票(正价为港币25元)。今年贸发局与支付宝合作,现场售票处新增支付宝购票方式,更方便用户购票。

>>小贴士:

有兴趣参与书展讲座的读者,可以于六月底起登上香港书展网站 () 登记报名,费用全免,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此外,书展今年继续「走出会展」,联同多家文化机构、教育团体、博物馆、书店、商场及餐厅等,举办「文化七月」活动,由六月底至七月底,全港18区将举行约250场文化活动,包括阅读分享会、故事剧场、戏剧工作坊、文化导赏、摄影展等,欢迎香港市民与旅客参与。

  • 上一篇: “僵尸企业”或被吊销营业执照
  • 下一篇: 广州科技金融平台正式上线 第四批入池企业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