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南方日报:粤工业产业出现行业分化现象

发布时间:2016-06-08 04:02:12

新常态下新趋势

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技术进步、要素条件、资本积累等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促使我省工业产业出现了分化的现象。

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委和广东省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会提供的《广东省工业产业分化趋势研究》(下称《趋势研究》)表明,根据2012—2015年各行业发展情况,对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在制造业31个大类行业中,有9个大类行业分化为高速成长,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38.3%;有14个大类行业分化为中速成长,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40.4%;有8个大类行业分化为低速成长,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10.9%。

《趋势研究》表明,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形成良好发展基础,未来将呈现较快的发展态势,同时将带动传统产业,制造业将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该研究建议广东接下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新业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同时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策划统筹:邓红辉 谢思佳

分化现状

九大行业高速成长

高速成长的9个行业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其中,作为我省第一大产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012—2015年增加值年均增长10.7%。全省电子信息产业有4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其中,华为公司销售收入2882亿元。

现象

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整体趋升

2014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1%,比2012年提高1个百分点,比2008年提高4.3个百分点。

其中,在创新驱动和需求平稳增长拉动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但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2个行业低速成长。

2014年,全省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7.6%,比2008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表现为高速成长,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4个行业表现为中速成长且高于年均增速,但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表现出低速成长。

现象

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发展壮大

全省以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代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2014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470.9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1.8%。其中,2014年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1343.47亿元,占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38.71%,同比增长7.2%。

产业高端化发展明显提升,如新型显示从最初单一的终端产品实现了模组、面板、整机一体化发展。珠三角地区已形成新型显示、新一代通信和软件等3个规模超千亿的新兴产业群。2014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13.95亿元,同比增长10.9%。

在汽车、计算机及系统、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等领域,我省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拥有轿车、医疗仪器设备、包装和食品机械等为代表的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主导产品,也拥有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优势品牌。

现象

传统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在16个传统行业中,4个高速成长行业,权重合计为10.9%。8个中速成长行业,权重合计为21.9%。4个低速成长行业,权重合计为6.2%。

其中,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制造业等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2012—2015年均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但是,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在市场需求低迷、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下增长放缓,2012—2015年均增速低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

同时,传统产业也呈现向制造业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的趋势。例如,顺德区在容桂、北滘等地区建设了一批家电、家具、机械、钢铁电子商务集聚区和特色园区,集聚了30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形成“线上经济”与“线下经济”齐头并进的局面。中山市近年来把分散在各个专业镇的产品,以专业集群形式集中到产业园,建设形成专业镇的“共性工厂”,共同推动千亿元级中山美居产业的转型升级。

我省未来工业产业分化趋势预测

高速成长(4个)

年增长率:≥9.2%

分布行业: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医药制造业;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仪器仪表制造业。

原因:

产业朝高级化方向演进,属技术革命发展重点和政策鼓励支持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中速成长(13个)

年增长率:≥6.7% <9.2%

分布行业: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汽车制造业;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金属制品业;

通用设备制造业;

专用设备制造业;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

农副食品加工业;

食品制造业;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

原因:

产业基础较成熟,产业规模较大,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市场需求平稳增长

低速成长(14个)

分布行业:

年增长率:<6.7%

纺织业;

纺织服装、服饰业;

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

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家具制造业;

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烟草制品业;

造纸和纸制品业;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化学纤维制造业;

其他制造业;

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

原因:

产业基础相对成熟,市场需求基本稳定,属于劳动密集型等传统产业或者高耗能、高污染产业

  • 上一篇:一团伙7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近亿元在珠海开审
  • 下一篇:广州日报:广东新增1例输入性寨卡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