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南方日报:广东金融业创造全国多个第一

发布时间:2016-06-08 04:03:08

当前,站在“十三五”规划起点上,在我省经济转型攻坚期,金融作为经济运行“血液”,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与支撑。

近一年多来,广东金融业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三支持”(金融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对外开放合作),加快金融强省战略实施,建设现代高效的金融体系,深化金融与科技、产业创新融合,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一系列创新改革成效显著,取得多个“全国第一”。目前,以自贸区三大片区为载体的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民营银行、金融租赁、消费金融、合资证券等新型金融机构如“雨后春笋”,股权交易中心、创投机构、产业基金等多层次融资体系日益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粤港澳金融合作等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大。

6月24日至26日,第五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将隆重举行,广东金融强省建设和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再掀高潮。从今日起,南方日报将陆续推出三组金交会系列报道。系列报道的第一组“金融稳健支持创新驱动”将聚焦广东金融业如何支持广东深入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敬请垂注。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广东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金融作为经济运行的“血液”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随着我省金融强省战略实施,金融业创新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对我省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去年全国首个“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率先在佛山“落地生根”;为了让大学生创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华侨企业不再“融资难”,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推出了更“接地气”的“中国青创板”“科技板”“华侨板”;经过近两年的“田间地头”行走,以往“高大上”的金融服务,如今不仅深入到首批粤东西北农村普惠金融试点的各个角落,还延伸至新增的34个试点县;今年已满“一周岁”的广东自贸区,也在金融改革创新领域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入驻金融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外资银行以及香港银行营业性机构全国第一;全国首创跨境金融指数,创新设立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支持创业创新▶▷打造金融平台

今年5月,在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创新创业社区内,记者见到前来做融资路演的“健康沙拉”创业团队。他们刚刚在社区一家孵化器——英诺天使基金众创空间办公区内,向当地10多位个人投资者做项目介绍。“通过孵化器,我们的项目不仅得到了初期投资,还被推荐给了更多的投资者,这次路演也是孵化器特别促成的。”该团队负责人小杨告诉记者,“这次路演很成功,我们计划融资500万元左右,路演现场已有几位投资人表示了投资意向”。

类似小杨这样的案例几乎每天都在社区内上演,而小杨的创业项目,也仅是这一孵化器成立3年来投资的170多个项目中的一个。记者了解到,该孵化器曾投资过不少成功的明星案例,比如美团、航班管家、e代驾、臻迪无人机等,其中去年投资的臻迪无人机,现在估值已经超过了几十亿。

在佛山创新创业社区内的创业故事,其实还只是广东倾力为创业者提供全链条的创新创业金融支撑平台,加快推动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对接融合的一个缩影。

2015年佛山在全国率先创建“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目前,该示范区内已入驻天使咖啡、厚德孵化器、广东天使会孵化器、英诺天使基金等多个孵化器及天使基金项目,并形成涵盖孵化器、加速器、天使投资、创业公寓、创业学院、一站式创业行政服务、路演中心等多种创业服务业态。“众创金融示范区将重点培育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应用行业,构建创新创业前、中、后期的金融服务链,建设创新创业者乐园。”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众创金融生态圈,打造创新创业投融资驱动型孵化服务平台,去年7月广东省金融办还印发了《关于升级建设创新创业金融街的试点方案》,借助民间金融街的建设基础和运营经验,向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延伸,升级为众创金融街。目前,佛山、中山市众创金融街已揭牌,广州、珠海、东莞等市也在快速推进。

除此之外,创新创业还亟需更多层次的融资渠道。去年广东与深交所及“新三板”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开辟创业板单独审核通道,引导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

作为广东三大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之一,广州股权交易中心还推出了省部共建“中国青创板”,并成立了规模5亿元的“广东粤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作为“青创板”的配套股权投资基金,打造服务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青创板”累计上板项目超过900项,覆盖20个国家地区和国内15个省市区。同时,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推出“科技板”“华侨板”,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华侨企业提供融资新渠道。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

过去一年,广东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着重围绕着支持实体经济着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不断提高。

在汕头市溪南镇弓兜村委会门前的宣传栏,记者看到了一张每年都会定期公布一次的信用户及个人贷款情况。该村60户农户就是通过评上信用户后贷到了款,从而解决了农民无抵押、无担保、贷款难的“尴尬”。为了解决农民取款难、转账难,弓兜村去年与澄海邮储银行合作设立助农取款点,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到高效的小额取款等服务。而这些均是广东推动农村普惠金融“八项行动”的成果。

去年这一行动计划又迎来了关键节点。广东不仅将推动普惠金融“村村通”工作列为“十大民生工程”,并印发《关于深化广东农村金融改革建设农村普惠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在首批粤东西北试点的基础上,新增34个试点县,开展以“八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普惠金融建设,继续扩大金融服务“三农”的覆盖面。多位常年观察这一试点工作的学界专家均“点赞”称,试点地区群众获取金融服务的用户体验有了显著改善和提升。

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27日,广东省政府与10家中央金融机构签署了“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授信额度总计6万亿元,为我省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强大资金保障。据广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除了要继续发展普惠金融,全面加强与中央金融机构的合作外,优化信贷投向,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并购重组,也是广东亟待突破的重要方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曾指出,我国金融业改革的着力点应在于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微观层面要遵循市场化规则,支持和鼓励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宏观层面则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金融监管框架,维护金融稳定,为结构性改革提供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

就在不久前,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在全省调研,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省金融重点工作时要求,在“十三五”开端,广东金融工作要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创新驱动和对外开放交流;要突出重点,创新机制,抓住“牛鼻子”,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勇于探索,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要坚守底线,确保金融安全、稳定运行。

推动对外开放▶▷促进自贸区金融创新

这无疑为广东金融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据广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广东将尽快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打造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金融支撑体系。并通过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更多广东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

同时,健全金融改革创新机制和平台也是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点。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省金融办还会研究提出广东金融发展战略,制定地方金融条例,科学规划广东金融创新发展;并加快推动设立一批创新型地方金融机构,打造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结算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金融创新平台,做大做强本土金融控股集团,加快发展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等金融研究机构,为金融改革创新提供平台和支撑。

此外,促进自贸区金融创新,也是广东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自广东自贸区成立以来,金融机构和交易平台快速集聚。截至2016年3月,前海蛇口、南沙、横琴新区片区已分别集聚了各类金融机构和创新型金融企业39197家、1090家及2557家,总计42844家。跨境人民币业务是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广东自贸区在这一领域先行先试,一些政策在南粤大地逐渐成熟后,被陆续推广到上海、天津等地,广东也成为全国金融改革名副其实的“试验田”。

据介绍,下一步广东除了将推动国家金融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各项金融创新政策、加强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储备外,还会继续简化自贸区内金融机构和高管准入方式,引导各类创新型金融机构在自贸区集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自贸区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创新型小微企业、创业群体的金融支持,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便利化;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探索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支持广东企业利用多种资金通道“走出去”,开展战略并购,加强对外金融合作等。

  • 上一篇:广州日报:粤提出三个新兴产业“千亿元”目标
  • 下一篇:羊城晚报:广东农村环保志愿服务行动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