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厦门13435名考生今明高考 时隔12年重回全国卷

发布时间:2016-06-08 04:43:13

厦门13435名考生今明高考 时隔12年重回全国卷

新店中学考点为高考制作的提示牌。(本报记者黄嵘摄)

厦门13435名考生今明高考 时隔12年重回全国卷

▲昨天,在厦门一中考点,考生熟悉考场。(本报记者张奇辉摄)

厦门13435名考生今明高考 时隔12年重回全国卷

▲厦门一中考点,工作人员在打扫考场。(本报记者张奇辉摄)

厦门13435名考生今明高考 时隔12年重回全国卷

▲双十中学考点的网上监控系统。 (本报记者黄嵘摄)

 尽职尽责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台海网6月7日讯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郭睿 佘峥)昨日,市领导叶重耕、国桂荣分两路巡视了新店中学、双十中学、集美中学和科技中学,检查高考考点准备情况。

   在新店中学、双十中学考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察看了高考听力播音系统等。在新店中学,他了解了突发停电时的应急措施。得知电力部门会预先派驻 发电车,他提醒要把车辆停放在不制造噪音的地点。在双十中学,针对近来闷热多变的天气,叶重耕要求考点检查空调,做好防暑降温保障。叶重耕说,高考是考生 的一次人生大考,各部门务必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好服务,确保我市高考能在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环境下顺利进行。

副市长国 桂荣检查了集美中学和科技中学考点。在集美中学,不仅考场,厨房里也有监控系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人员可以通过系统随时察看厨房动态,保障考生食品 安全。在科技中学,为防止下雨可能对听力产生的影响,考场边的停车棚被穿上“外衣”,这样雨水落下就不会发出“滴答”声。国桂荣称赞了类似的准备工作细 节。她说,厦门每年的高考保障工作都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但千万不能大意,每年的高考准备、保障工作,都要当成是第一次。

 BRT降低广播音量 设置考生绿色通道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郭瑜芬 通讯员 朱毅福)昨日,记者从厦门快速公交场站有限公司了解到,为保障高考学子的优先购票与无障碍通行,让乘坐BRT赶考的学子获得便利,BRT场站相应地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6月5日至6月8日,BRT车站全线降低广播音量,考点附近的双十中学站和市行政服务中心站在考试时段关闭广播,为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复习和考试环境。 7日和8日,BRT站点设置考生绿色通道,可以让考生快捷方便地乘坐BRT,尽量减少考生在路途中所耽误的时间,同时在站点上准备了应急文具,方便急需的 考生领用。厦门快速公交场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站点的工作人员也将做好准备,尽力帮助考生解决其他困难,届时车站的LED屏上也会滚动播放鼓励考生的 话语,为考生加油鼓劲。

【考卷调整】

时隔12年重回全国卷

全国卷被认为更加“灵活”,难度有所增加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本组文/本报记者 佘峥)高考今天开考。对福建考生来说,这是时隔12年后,高考试卷再次回归全国卷。相对于过去福建自行命题,全国卷被认为更加“灵活”,难度有所增加,不过,这对录取没有影响,因为招生人数还是以省为单位下放。

福建省上一次全部科目使用全国卷是2003年。2004年,福建省语文、数学、英语首次自行命题,理综和文综则是到了2009年开始,才自行命题。今年是时隔12年后,福建省所有高考科目回归全国卷。

今年使用全国卷的有25个省市,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五省市仍自主命题。全国卷据说分为一卷和二卷,也有称为甲乙卷,福建省应该是使用乙卷,相当于全国卷一卷。

12年前高考从全国卷走向各省自行命题,据称是为了高考安全——自行命题降低了统一命题万一泄题可能带来的恶劣影响。更加有趣的是,回归全国卷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高考安全。不过,在高科技时代,高考一直面临高科技的挑战。尽管年年在说“史上最严”,今年高考应该是货真价实的“史上最严”,作弊是要判刑的,试卷保密室的监控更多了。此外,今年高考,高校严格了请假制度,目的是为了阻止大学生去替考。

【考生减少】

全省较去年少万余人

2008年以来我省高考人数持续小幅下降

今年我市高考考生人数是13435人,比去年少39人,不过,如果加上春季高考,则今年考生数比去年多了125人。

但是,高考考生数要看全省才有意义,有趣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官方唯一公布的数据是:我省今年高考考生人数减少了1.8万人左右,同比降低了近8%,这应该是包括春季高考人数。早前本报获得的消息是,今年福建省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数大约为17.5万,比去年的18.9万少了1.4万人。

自2008年以来,福建省高考报名人数呈小幅下降趋势。2008年福建高考报名人数31.2万人,2009年30.5万人,2010年29.2万人,2011年26.71万人,2012年25.76万人,2013年25.52万人,2014年26.5万人,2015年25.23万人。官方表示,其主要原因是适龄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

考生人数下降是个好消息,去年福建省的高考录取率达到87%。但是,令人困惑的是,学生负担、全民的紧张程度,有增无减。

【考场新规】

听力入场时间有变化

明天14时45分就禁止进入考场,而非考点

明天下午英语听力测试,有两点要注意:第一,如果遇到听力磁带或设备故障,不要慌张,延误时间会补;第二,考前15分钟就禁入考场,而不是考点。

根据规定,英语听力考试出现听力磁带或设备故障时,考点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使用备用听力磁带或备用设备,仍解决不了问题的,将立即报告考区主任和省教育考试院,申请考试时间顺延,将延误的时间补足。因此,考生不要慌张,保持情绪稳定,沉着应考。

明天下午英语考试的时间很特别:开考前15分钟(14时45分)进入考场,如果迟到,就无法进入考场了。市招办强调,今年特别规定,14时45分不能进入考场,而不是考点,考场指的是教室,考点是学校大门。换句话说,以前14时45分之前进入学校大门,还有可能赶上英语考试,今年,没戏了。

明天14时50分到15时30分为外语听力时间(含试听),也请考点周围的居民不要弹钢琴,更不要跳广场舞。

 午间较热 注意防暑

【殷磊观天】

今明两天高考期间,我市部分地区还是会有阵雨、雷阵雨天气,午间阳光炙热,气温偏高,考生要注意防暑降温。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王)昨日清晨的一场急雨,让处在交通早高峰的城市变得更加狼狈,不过雨水浇熄了暑气,全天气温不高,天气相对凉爽怡人。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高考期间,我市部分地区还是会有阵雨、雷阵雨天气,午间阳光炙热,气温偏高,考生要注意防暑降温。

   今明两天是高考的大日子,天公将以什么样的面孔对待考生们呢?专家介绍,今明两天,我市不会出现前段时间狂雷震耳、暴雨如瀑的情形了。根据预测,今明两 天我市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冷暖交汇导致部分地区还是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的天气。夜晨凉爽舒适,但午间气温还是偏高,市区最高气温可达30℃,岛外大部 分地区最高温可升至31℃至32℃,紫外线强度也较强。考生午间要注意休息,赶考时要注意防晒。

7日

7时~9时:多云,25℃~27℃

9时~11时30分:多云到阴,27℃~29℃

13时~15时:多云到阴,局部地区有阵雨,29℃~30℃

15时~17时:多云到阴,局部地区有阵雨,28℃~30℃

8日

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 上一篇:高考期间天气多阵雨或雷阵雨 考生应提前赴考
  • 下一篇:孩子五年级谎称没上英语课 英语老师委屈:没落下过一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