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5月饮用水源监测显示 广州10个水源点均达标

发布时间:2016-06-08 06:13:37

新快报讯 记者唐星 通讯员粤环宣报道 昨日,省环保厅公布广东省5月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其中揭阳一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未达标。

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共有80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其中地表水水源75个(河流型46个、湖库型29个)、地下水水源5个。广东省5月开展监测的79个水源78个达标,占98.7%;1个未达标,占1.3%。其中广州市10个饮用水水源点水质均达标。

未达标的一个水源地为揭阳引榕干渠饮用水源。监测结果显示:引榕干渠溶解氧、锰两个项目超标,锰超标0.17倍,为Ⅳ类水质,与去年同期和上月相比,水质均有所下降。

经分析,原因如下:采样前的5月1日和5月3日揭阳有较大降水过程,雨水冲刷引起河床扰动,影响水源水质。同时揭阳土壤类型为红壤,铁、锰含量较多,随着大量降水淋溶把土壤中所含的金属铁、锰带到江河湖库中,造成地表水中锰略为超标。

饮用水水源水质不达标,揭阳自来水还可放心饮用吗?对此,揭阳市环保局表示,超标的只是取水点的水,取水后还要经过水厂的处理,达标后才输送到居民家。根据卫生部门对揭阳第一水厂出厂水的监测报告,5月份第一水厂出厂水及末梢水所检项目结果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卫生要求,出厂水各项指标均达标。

揭阳市环保局表示,下一步将做好水厂应急处理措施和物资准备,加强预警。

  • 上一篇:广州将建立慈善榜单与慈善数据库
  • 下一篇:据说,电子设备是导致穷忙瞎忙的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