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指尖塑泥现潮剧典故 方寸之间造玲珑人物

发布时间:2016-06-08 06:31:41

指尖塑泥现潮剧典故 方寸之间造玲珑人物

匠交 扫二维码看视频 领略岭南大匠风采

指尖塑泥现潮剧典故 方寸之间造玲珑人物

■吴光让指导徒弟制作“泥翁仔”。

指尖塑泥现潮剧典故 方寸之间造玲珑人物

■“泥翁仔”半成品。

指尖塑泥现潮剧典故 方寸之间造玲珑人物

■上色。

潮州民间俗谚有云:“银湖小姐,大吴翁仔”(“翁”读“安”),不仅形容银湖的小姐美貌俊俏,更赞潮安县浮洋镇大吴村的“泥翁仔”,巧夺天工,精美绝伦。其历史可追溯至南宋嘉熙年间,清代中叶至民国初为大吴泥塑发展的鼎盛时期。

说起大吴泥塑,绕不开吴氏家族,这个家族代代相传泥塑技艺。这种家族手艺像流淌在吴家人血液中样般,如今已传到了第24代。而身为大吴泥塑第23代传承人,吴光让将祖辈上传下来的技艺发扬光大。眼下,第24代传承人吴闻鑫、吴宏城兄弟接过父亲的衣钵,延续着世代相传的泥塑情。

■策划:林波 陈琦钿 冯艳丹

■统筹:新快报记者 辛捷恺

■采写:新快报记者 方阳麟

■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视频:新快报记者 王飞

匠史

大吴村泥塑源于南宋嘉熙年间

吴光让告诉记者,历史给了泥塑技艺极为丰厚的沉淀。大吴村族谱记载,南宋理宗嘉熙年间,先祖吴静山来到大吴创村,以捏泥塑为生。起初大吴村民捏制的是一种名为“大斧批”的泥塑,每个大约40厘米高。后来,捏塑的品种越来越多,技艺也越来越精湛,有了“中斧批”、“纹身”、“文寸”、“喜童”、“情景头”、“情景”等多种泥塑品种。

随着泥塑品种渐多,“泥翁仔”逐渐成为潮汕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吴泥塑最风光的时候是清末至民国初期。彼时,大吴村里家家有作坊,一千人的村子里就有400余人从事泥塑。村头巷尾、厝前厝后,千姿百态的 “泥翁仔”正在晾晒,走进村子犹如走入个“小人国”。日暮时分,远远望去,家家户户正在烧制泥塑的小窑炉,白烟袅袅,别有一番韵味。

每年元宵节前后,来自四面八方的商人云集于此集中采购。大吴“泥翁仔”近销邻近乡、镇、县,远销东南亚,成了村的主要经济收入,也出了不少远近闻名的能工巧匠。制作“泥翁仔”的著名商号众多,有“利合”、“财合”、“福合”、“裕合”、“才记”、“嘉记”等。

  • 上一篇:威水!冠军龙舟划入校园
  • 下一篇:电厂废气超标排放 环保部门按日计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