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全国卷难度较大 更重学生基础

发布时间:2016-06-08 06:33:35

全国卷难度较大 更重学生基础

■昨日进行了高考语文和数学考试。图为考生走出考场。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沈逸云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周雯 王娟 周聪 罗汉章 唐星

实习生 叶碧君 朱秀芳 李倩倩

今年,广东回归全国卷。此前,不少专家教师已分析过,全国卷相较于广东卷而言,更重基础,且难度稍大。考生们在一年的备考中亦深有体会。昨日是开考首日,语文的漫画作文成为最大“惊喜”,出乎所有考生意料;而语文的基础题亦不叫人省心,难度相对广东卷有所提升。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名师专家均表示,难度确实比广东卷要大,因此更考学生能力,对其提出的要求更高。

语文

漫画作文出人意料 考生多以教育立意

“没想到居然是以漫画的形式!”昨日不少考生刚出考场,便立即“吐槽”起作文题。记者采访了多个学生,都表示备考时极少接触到漫画形式的作文题。“说会平稳过渡,以为会出材料,没想到是漫画作文。”复读生小朱告诉记者,平日里练习的多为任务驱动型作文,“漫画比较灵活,一旦不慎容易偏题,很担心”。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生都选取家庭教育立意。7中甘同学说,他理解的寓意是,一个拿100分的好学生退步了,被打了一巴掌;一个差学生进步了,就得到了一个吻,但他的分数还是比好学生低。甘同学认为,这是对教育模式的反思,“我的主题是不应该有区别对待,好学生也有失误的时候,不应该一失误就受到惩罚。”华附叶同学则认为,家长不能唯分数论,教育者也不能仅关注眼前的分数,要关心孩子的适应度。

“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47中刘同学说,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也有“段子手”学生表示,“这次语文作文是要让夏明(漫画作者)火呀,千万考生都记住他了!”

基础题难度有所加大

耗费时间比较长

今年广东回归全国卷,此前不少专家教师已分析,全国卷更重基础,难度稍大。语文科是否如此?铁一中学的何同学表示,基础题难度较大,全卷约有30%的题型都是新的,以前根本没有接触过。陈同学也认为古文难度大、看不懂。部分同学表示,基础题变难了,耗费的时间也比较长,做题很“纠结”。

广州市美术中学的陈同学告诉记者,今年的成语题竟是“五选三”题材,与一模、二模的“四选一”大不同,“这样一来准确性就大大降低了。”复读生小林也表示,自己卡在了默写题的最后一题,“全国卷的背诵范围比广东大,这题正好是新范围里面的。”不少考生与小林一样,认为默写题和作文同样“坑”,他们“吐槽”称,“背的名句都没考,考的全不是名句”。

  • 上一篇:考生好险:临场赶考急幸好来得及 家长好拼:赋诗穿旗袍博个好意头
  • 下一篇:2016年广东十大“最美家庭”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