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达标二手车省外、省内跨区域流通均可办理迁入手续

发布时间:2016-06-08 12:25:35

四川省省级机关公车改革取消的一千多辆公务车,经历如火如荼的网络拍卖后,在本月底即将收官。大批“退役”公车拍卖异主,又催生一拨二手车主。

现在,想当一个二手车主不仅有“市场”保障,还有“政策”保障啦!6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的通知,经省政府官方网站公布。

《方案》的“八条规定”将为二手车流通保驾护航。

达标二手车

省外、省内跨区域流通均可办理迁入手续

市民唐先生是省级“退役”公车的首批尝鲜者,在第一批公车拍卖中拍得一辆合心意的二手车。但让唐先生备受折磨的是,因为没有事先了解清楚政策,这辆他本打算迁到成都市外的“退役”公车被卡在了迁入地的迁入条件外。

殊不知,二手车跨省或跨市流通曾是牵绊许多二手车主的新兵。为此,《方案》将“保证符合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自由流通”提到首位,规定省外、省内二手车跨区域流通,申请转入登记的机动车,对于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办理迁入手续。

并且补充规定,全省各地不得超范围限制二手车迁入,已经实行超范围限制措施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异地交易的二手车

不用驶回注册地车管所验车

此外,为了方便二手车的交易登记。《方案》要求各市(州)公安机关交通管理、国税、保险、金融等部门整合优化服务流程,开展一站式服务,不得违规增加限制办理条件。

特别是对在异地进行交易的二手车,不方便驶回注册地车辆管理所查验车辆的,转入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车辆管理所可按规定查验车辆,将查验记录表密封交车辆所有人,车辆所有人到注册地车辆管理所提取车辆档案时将查验记录表交注册地车辆管理所,按规定办理转出手续。

《方案》还提出的一系列“技术保障”性的规定,诸如制定四川省二手车流通信息化建设规划,建立与我省相关部门信息对接,覆盖生产、销售、登记、检验、保养、维修、保险、报废等汽车全生命周期的四川省二手车流通信息体系。

依托信息平台,要求向社会开放二手车流通相关信息。

规定也给二手车市场主体上“紧箍”,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拍卖企业、经纪企业、鉴定评估机构、维修服务企业以及其他相关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将采集并公开,供查询和应用。

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最低要求30%

金融机构还可自主决定

费用是所有二手车交易者关心的热点,《方案》明确,经银监会批准经营个人汽车贷款业务的银行机构,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可在30%最低要求基础上,根据自愿、审慎和风险可控原则自主决定,并在《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后,及时执行新的二手车贷款政策。

从《方案》的规定,“积极鼓励保险公司探索开发二手车质量保证保险、延长保修服务保险等符合二手车交易特点的专属保险产品”,可以预见未来专属二手车的保险服务可能更丰富。

另外,《方案》还鼓励新车销售企业、4S店发挥渠道和技术优势,发展二手车置换、经销业务,开展二手车整备、质保等增值服务。

据悉,自本实施方案印发之日起,各市(州)制定的不符合二手车便利交易政策的规范性文件将自行宣布废止。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李媛莉

  • 上一篇:成都:考生忘记带准考证 民警护送取证及时参考
  • 下一篇:四川省检验检疫局提醒:动物源性饲料禁止邮寄进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