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沈阳:遇上场外监考官 作弊源你别想逃(图)

发布时间:2016-06-08 15:41:34

沈阳:遇上场外监考官 作弊源你别想逃(图)

今年高考,细心的考生和家长发现,在部分高考考点外,多了一个特别的场外“监考官”——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当考场内考生静静地答题时,考场外,为维护公平正义,“空中警察”在与不法之徒进行着一场“看不见的较量”。

  无线电监测车全程监控

6月7日8时许,在新民市第一高中考点,有一辆顶着一个大圆盘的车停着,这辆车就是高考中的防作弊利器——无线电监测车。沈阳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今年高考期间,沈阳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组成7个无线电监测阻断工作组,并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停在指定的考点外全程进行无线电监测,采取的防作弊措施堪称史上最严,一旦发现可疑信号,将立刻采用压制设备进行点对点压制。

最快10分钟可发现发射源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注意到,无线电信号监测车最大的特点就是车顶安装了一个巨大的圆盘,这个大圆盘叫定向天线,是监测车的“天眼”,圆盘内有九根接收天线,除了一根是指北的标尺天线外,另外八根天线分别指向八个不同的方向,可以监控方圆1.3公里内的所有无线电信号。

为了快速、准确发现“可疑信号”,市无委会的技术人员已于6月6日对相关考点周围的无线电环境进行检查,一方面可以对不法人员的作弊行为进行震慑和警告;另外一方面,建立了电磁环境背景场强数据库,有了这个数据库,开考后一旦电磁环境与之前频谱有所异常,技术人员也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追踪到可疑信号。

记者了解到,依托监测车内的移动监测测向系统,最快只需10分钟就可以发现考点周边的可疑信号的发射源,甚至可以精准到某一辆汽车,或者考场周边某一建筑物。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考点未发现作弊信号,无线电波秩序良好。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

  • 上一篇:沈阳市工商局曝光7则严重违法广告
  • 下一篇:沈阳:准考证丢了 民警帮找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