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丢身份证打不到车 ​高考首日16名考生求助成都交警

发布时间:2016-06-08 19:08:37

高考首日 16名考生求助成都交警

高考首日,成都还发生了不少“小插曲”:

◎有熊孩子把身份证弄掉了,交警赶紧帮忙补办的;有开考前10分钟还没抵达考场,向交警求助打不到车的;还有监考老师求助,称赶不及了的……

◎早上7点23分,一名监考老师在成都置信路向交警求助,称要在7点30分之前抵达十八中学考场……交警接到求助后,用警摩把老师送到了考点,仅仅用时6分钟。

◎早上7点40分,一名男同学在地铁二号线牛王庙站出站以后,结果打不到出租车,便向交警求助。交警骑着警摩,载着考生沿着滨江路一线,7点53分,交警载着考生顺利抵达盐道街中学。

高考首日,成都交警在中心城区,共接到16名考生求助,全部安全及时地把考生送达考点,无一名考生因为交通原因耽误高考。

故事 1

交警送受伤考生就医 38分钟返回考场

6月7日高考首日,一位成都考生小姚牵动着全市网友的心。

在高考前夜,小姚睡觉时不慎摔下了床,右手手臂受伤,本以为是小事,忍忍就好了。不料,7日早上8点,离开考只有一个小时了,他右手伤情加重,连手指都不能动了。

幸好,考点外的成都交警徐进科,及时把敷着冰袋的小姚送到医院治疗。8点38分,开考前22分钟,小姚从医院治疗归来,坚持完成了第一堂语文考试。经过治疗,小姚的右手手臂还有淤血、有疼痛感,但小姚说,为了高考,他会坚持完成剩下的三堂考试。

丢身份证打不到车 ​高考首日16名考生求助成都交警

7日上午8点,成都交警送受伤考生小姚紧急就医,38分钟后返回考场,小姚顺利参加了考试。成都市交管局供图

意外受伤/

睡觉跌下床右臂摔伤

小姚是成都实验中学高三考生,考点在位于三友路的成大附中。6日晚,小姚睡觉时不慎从床上摔了下去,摔伤了右手臂。考虑到第二天是高考,摔得也不严重,小姚打算忍一忍,先考试。

7日早上,姚妈妈给儿子买来冰袋,让儿子先敷一下,不料,早上8点到达成大附中考场时,小姚感到右手臂越来越疼,甚至连手指都动不了,更不用说握笔参加考试了。

小姚母子和老师很着急,此时,正在成大附中考点外执勤的成都交警五分局民警徐进科,注意到了敷着冰袋的小姚,徐进科上前一问,弄清楚了情况。

目前小姚手指都不能动,距离开考还有一个小时,为何不先去医院治疗一下?徐进科主动建议,成都416医院距离成大附中考点很近,小姚可以先去医院紧急处理一下,“待在考点外边也没用,伤成这样没法考试。”

求助交警/

交警载考生火速送医

和小姚母子商量好后,徐进科和另一位交警,分别驾驶一辆警摩,把小姚母子送到最近的416医院。

赶到医院急诊科时,有好几位市民正在排队,徐进科赶紧解释,高三考生马上开考了,能不能插一下队。在场的市民都很理解,医院也为小姚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小姚检查发现,他手臂没有骨折,只是摔伤后产生血肿,压迫到了血管和神经,导致手指没法动。

在诊断过程中,可能是想到自己参加不了高考,小姚哭了出来,徐进科只能不断安慰他。考虑到他马上要参考,医生开了止疼药,帮他暂时舒缓疼痛,确保能顺利考完第一堂语文考试。

8点38分,小姚母子又搭着警摩,风驰电掣返回了考点,小姚下车时,徐进科拍了一下他的肩膀,“男子汉,挺一挺就过去了。”小姚点了点头,走进考场。

因为考场规则,药品没能带进去,在校门口,考点老师再次给小姚手臂喷了气雾剂,舒缓疼痛。

顺利参考/

“手臂有瘀血但能坚持”

右手手臂摔伤了,小姚能不能坚持完考试?大家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华西都市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小姚的班主任,成都市实验中学张雍和老师。

张老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小姚经过早上的紧急治疗后,虽然手臂还有瘀血,仍然有疼痛感,但手指已经能动了,能够握笔答题,“小姚早上手指都动不了,幸亏交警及时帮助,才能顺利参考。”

张老师说,当天上午,小姚坚持完成了第一堂语文考试,“完成考试后,孩子精神状态也很好,我给孩子说了,作为一个男子汉,要坚持下去。”小姚将坚持完成剩下的考试。

对话/

受伤考生:我开始以为考不成了

为了避免采访影响到小姚的心理状态,记者通过班主任张老师问了小姚三个问题。

张老师:上午考语文时手疼不?答题顺利么?

小姚:刚开始答题时,手臂开始很痛,手指弯曲不了,没法握笔。我忍着痛,使劲把手指弯下来,才握住了笔。后来,估计是药效发挥了,慢慢也就好一些了,答题也顺利一些了。

张老师:剩下的几场考试,能不能坚持下来?

小姚:我肯定会坚持,完成剩下的考试。下午考数学时,感觉比上午好多了,不那么疼了。

张老师:考前突然摔伤这次遭遇,是不是给你考试造成了一定困扰?

小姚:开始我以为我考不成了,交警叔叔送我去治疗,才能够继续考试,真的很感谢交警、医生还有老师。我觉得这次意外是个坎儿吧,只有好好面对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智

故事 2

遂宁女生手术拆线忍痛高考

“我想早点考上,让打工的爸妈歇一歇”

7日中午11时30分,遂宁安居育才中学高三年级20班的杨柳在同学杨悦的搀扶下,缓慢走出考场。

就在高考前4天,杨柳突发急性阑尾炎,最后不得不手术。在临近高考前一天,杨柳央求医生帮她拆掉手术线,忍痛走上考场:“为了我读书,我爸妈都在北京打工,我不想错过这一次高考的机会,早点考上,让爸妈早点歇一歇。”

丢身份证打不到车 ​高考首日16名考生求助成都交警

杨柳高考前突发急性阑尾炎住院。

高考前四天,突发阑尾炎被迫手术

2日晚10时40分,杨柳突发急性阑尾炎,被送到医院。班主任袁华平说:“医生建议手术,但考虑杨柳是班上的尖子生,怕影响高考,想通过输液缓解病情。”而杨柳在输了液之后,并未缓解病情。最后征得杨柳母亲刘晓萍的同意,医院对杨柳实施阑尾手术。

接到袁华平老师的电话,刘晓萍立即赶到女儿就诊的医院。“我当时就劝她,身体要紧,实在不行,就放弃今年的高考。”

刘晓萍说,麻醉刚过,躺在病床上的杨柳就让她给老师打电话,帮忙把复习资料送过来,“她不想耽误考前的几天时间,打着点滴看复习资料。”

高考前一天,央求医生拆线上考场

“昨天看到杨柳时,她的脸色很差。”袁华平说,6日下午是看考场的时间,杨柳在母亲的搀扶下来了。

看考场前,杨柳就央求医生帮她拆手术线,要赶过去看自己考试的坐位。“医生都说要住院7天,结果才3天她就要求出院。”刘晓萍说。

7日早上,刘晓萍查看杨柳伤口上的纱布后,扶着女儿来到安居育才中学考点。早早等在外面的同学杨悦扶着杨柳,缓慢向考场走去。

考场内,口渴的杨柳想喝点水,但是身上的伤口让她无法弯腰。监考老师得知她的情况后,给她端去了一杯开水。“女儿中午回来告诉我,老师对她很关心,而且上午的考试状态很好。”刘晓萍说。

下午2点,刘晓萍扶着女儿向考场走去。她又冒着酷热等候女儿在考场上的好消息。

她理解父母“不想再拖累他们一年”

杨柳的父母于2004年到北京一家装修公司打工,为了增进与子女之间的亲情,刘晓萍夫妇之前一直把女儿带在身边,一直到2014年才把女儿送回遂宁读高中。刘晓萍说,随着女儿年龄的增长,杨柳也理解了父母的不容易。

刘晓萍说,他们夫妻在外面务工,就是希望孩子以后能过好点。这次女儿考前患急性阑尾炎,他们两口子首先想到的是少给杨柳增加压力。“孩子的身体要紧,我当时就劝她放弃高考。”

而对于杨柳忍痛参加高考一事,刘晓萍是既心痛又感动。女儿参加考试前告诉她:“妈,我已经长大了,看着你们每天早出晚归,我就想早点考上,让你们也能早点歇一歇。”刘晓萍说,女儿长大了,她最后支持了女儿的决定。华西都市报记者周洪攀(图由受访者提供)

动态/

全省8万多考务人员投入高考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张峥)昨日上午9时,我省2016年普通高考巡考汇报会在四川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举行。省教育考试院通报了今年高考数据。今年我省57.1万名考生参加高考报名,全省共设347个考点、17850个考场,8万余名考务人员投入高考保考工作。

今年考试作弊首次写入刑法,四川省考务指挥中心视频巡查室将24小时监控各地考场考试情况,高考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还将组织力量,对全省所有考场监控录像进行视频回放,严防违纪作弊行为。

  • 上一篇:2016文综紧扣时下热点 屠呦呦、互联网+停车进考题
  • 下一篇:成都端午不限行 交警提醒:避开首尾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