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市民捐出200年契约税票 房产证上显示清代简阳归成都管

发布时间:2016-06-08 19:11:37

成都市民捐出200年契约税票 房产证上显示清代简阳归成都管



成都市民刘德忠想捐出家族字据。

成都市民捐出200年契约税票 房产证上显示清代简阳归成都管



捐赠仪式现场。


在这些契约里,看得出在那些年代,一个家庭如何去公平公正地分配,而并不是像现代家庭里,为家产闹得不可开交。这些历史契约展示的家族文化,中华文化,值得传承。”
6月7日上午十点,在成都市档案馆的会议室里,成都市民刘德忠在一份捐赠协议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给它们找到了一个好的归属。”刘德忠多次表达了他的感想。刘氏家族传承200多年、多达420件的契约和税票,正式由刘德忠无偿捐赠给成都市档案局,用作历史的存档和研究。
这些档案资料里,有刘氏家族从清代至上世纪80年代在简阳、龙泉的土地买卖契约、税票等。最早的是乾隆三十二年的土地买卖合约,刘氏家族的分家合约、佃租合约、票据,民国时期各种苛捐杂税票,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土地划分证书等都被很好保存。
意外
“捡”回来的家族历史
2008年,刘德忠父亲刘文本过世。在清理父亲遗物时,兄弟姐妹们把值钱的都挑出来,剩下的废旧品一股脑儿地被扔去焚烧。清理快要结束时,一直在屋里陪母亲的刘德忠出门查看情况,没想到,不经意的一瞥,挽救了这些珍贵的历史证据。
“当时东西被杂乱放置,而装在竹兜里,本用黑布包起的这些契约和税票,也有的散出兜外。”几张躺在竹兜旁,盖着红章写满黑字,且爬满点点蛀洞的薄纸,引起了刘德忠的注意。刘德忠轻轻捡起这些纸张,当看到乾隆、嘉庆、道光等字眼时,他意识道,这些绝不会是该被清理掉的垃圾。
这一捡后,这些历史的字据在刘家又多安放了八年。
母亲和大哥过世后,刘德忠考虑这一大叠家族印记的存放和整理问题。“我最先通过自己对历史的了解,去分类整理这些东西。但是整理后,不禁问自己,到底有何用?”一旁的兄弟姐妹们也一直不理解,为何刘德忠会留下这堆又破又旧的废纸,而刘德忠也开始探寻着老父亲遗物的价值。
决定
为420张字据找归属
“从个人或者家族的角度来说,这些资料对于我而言,其实就是一个保留家族记忆或者查查族谱,了解家族历史的作用。然而,如果把他们捐给社会,也许它们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怀揣着这样的想法,但又找不到合适渠道去处理这些资料的刘先生,拨通了华西都市报的热线电话。
2015年11月,在华西都市报的促成下,成都市档案馆的负责人来到了刘德忠家,翻看了这些契约和税票。之后档案馆又对这些资料进行点验,记录,修复和装裱。目前,正对共计420件的票据进行消毒。
档案移交前,刘德忠心里难免有一些嘀咕,毕竟在自己家里面传承了两百多年的资料突然就要从自己手上移交出去,从情感上讲,还是会很失落。而这些资料到了档案馆,能否继续保存下去,也是他心里的疑问。但在听了档案馆老师的讲解并且参观了他们对档案的修复和保存方式,刘德忠完全放了心,也更加坚定了移交到档案馆是这些资料最好的归属。
虽然在2015年的报道后,刘德忠也接到了一些想要购买转让的电话,但是他表示,如果以这样的方式处理档案,只会违背自己的初衷。
证据
简阳与成都的历史渊源
日前,由国务院批准,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而在历史上,简阳也曾划归为成都的辖区。而在刘氏家族的档案里,也可寻觅到这些轨迹。
刘家祠堂位于现在的龙泉洛带镇,在嘉庆和道光年间刘家祠堂的房产证上,印有官方的印文和抬头。从“成都府简州正堂布政司布政厅”可以明显看出,当时的简州,也就是现在的简阳,属成都府的管辖。而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简阳靠龙泉东山一带,包括洛带区等划归到成都市。刘家祠堂的房产证上,“简阳县洛带区文安乡胜利大队七小队”也变成了“成都市龙泉驿区洪安乡童子村”。
成都市档案学会理事长姬勇告诉记者,这一张张契约,足以以小见大。“从家族的变迁,探出社会国家的经济政治变化。”除了从房产证上寻觅到城市规划的演变,在刘家的税票里,还透露出浓郁的地方历史特色。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军阀混战。军政府肆意收刮民脂民膏,苛捐杂税让老百姓苦不堪言。这些可能只是出现在文学作品里的场景,却被刘家一张张的税票所佐证。据姬勇介绍,由目前初步的研究发现,一旦某个军阀来到简阳,必定会对老百姓发起一轮征税收税。从税票上看,抬头都会印有四川省第××军驻简阳欲征粮”,后面则接上具体的数目,而时间跨度则可能达到八九年。因为是欲征收,老百姓不可能一时间拿出规定的粮食,所以一般会以土地面积进行计算,折合成银元向土地实际收益人进行征收。
“然而,当一位军阀被打垮,又会来一位军阀进行同样的剥削。”姬勇补充道。“征收的税种也很多,修路、教育、建公园,都成了军阀征税的理由。这也折射出当时繁重的苛捐杂税,可以想象当时老百姓在战乱年代的处境。”
除此而外,刘家的分家契约在姬勇眼里,也是中华人文文化的凭证。“在这些契约里,看得出在那些年代,一个家庭如何去公平公正地分配,而并不是像现代家庭里,为家产闹得不可开交。这些历史契约展示的家族文化,中华文化,值得传承。”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杨晨

  • 上一篇:成都治巡员勇斗偷车贼被砍伤:看贼拔刀时只想“制服他”
  • 下一篇:“一路顺我”“圆圆满满”讨彩头 高考文具套装破三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