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广东搭建创业创新金融支持体系

发布时间:2016-06-09 03:08:41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广东搭建创业创新金融支持体系

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青创板”上板已超过1400家企业和项目。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实习生 张梓望 摄

随着“十三五”规划推进,我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大环境,资金支持是企业成长的“血液”,其所起到的支持作用不可小视。

今年3月10日,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文中明确要“搞活金融市场,实现便捷融资”,通过优化资本市场,综合运用征信管理、账户管理、外汇管理等手段,支持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创业企业在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权交易中心上市、挂牌。省委、省政府也在年初提出金融要“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对外开放合作”,为我省金融工作指明方向。

事实上,我省在实施创新驱动的过程中,“以完善金融体系为抓手”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指导思路之一。据了解,截至去年9月,我省金融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32%,法人金融机构数达276家。金融机构联动完善建设支持创业创新,潜藏着极大的动力。

打造更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实现更高效的金融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使得金融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更加突出,这也是我省金融机构努力的方向。记者近日走访了我省相关金融机构,了解近一年来我省在探索金融机构在实现金融资源与创业资源对接方面的新尝试、新举措。

商业银行打头阵 投贷联动输血创新型企业

资金是企业成长的“血液”,但由于缺乏传统抵押物,很多科技类创新企业融资难题长久以来难以解决。就传统的信贷渠道来说,最大的难点是银行信贷风险与创新企业风险并不匹配,如何引导信贷资金落到创新创业企业需求上?成为信贷资金支持创业的要点。

记者走访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产品发布现场,了解到以股权投资和银行贷款结合的“投贷联动”,以“股权+债权”的模式共同为我省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新型融资渠道。据了解,由建行广东省分行与粤科金融集团发起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建粤科技股权收购基金,由建行广东省分行出资8亿元,粤科集团出资2亿元,广东省粤科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任基金管理人。目前,该项目主要针对我省及各地政府扶持的科技领域,面向有成长性、获政府支持和鼓励的科技创新企业,具体包括九类。如果企业想要申请“投贷联”业务,就近向附近的建设银行申请即可。

“投贷联”也是省内首创基于产业基金模式的股债联动科技金融产品,建行表示,“投贷联”产品主要针对解决初创期、成长期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问题。

建行方面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过去一些科技创新企业虽然有技术创新,在成长方面具有优势,但缺少资产积累,难在银行获取贷款融资支持。而在“投贷联”业务下,有产品和技术优势的科技创新企业只需转让少量股权,也有机会获得低成本的银行信用贷款。

此外,与其他“投贷联动”类产品相比,此次建行广东省分行开展的“投贷联”产品的不同之处在于产品以设立产业基金的模式、通过“股权+债权”方式展开。以产业基金的模式设立,一方面可以实现股权投资和银行贷款的同步推进,增进效率,解决以往的投贷独立的操作模式。另一方面,利用银行和投资机构双方对企业风险管理的不同优势,叠加基金投资收益作为银行不良贷款的风险补偿,以降低风险。

记者采访了建设银行广东分行的相关业务人员,他告诉记者,与传统的信贷资金支持方式相比,“投贷联”产品一方面符合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特点,无需抵押即可获得银行低成本贷款。另一方面,银行贷款可先于投资机构到位,不用像普通的项目那样等待冗长的投资评估流程,可以解决企业急迫的资金需求。

在现场签约的企业中,有签约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投贷联动”降低企业的融资综合成本,没有抵押的情况下,企业也可获得银行的信用贷款。同时,通过企业获得股权投资及配套提供的增值服务,将有利于企业的股权增值,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产品通过股权与债权融资相结合,采取综合定价,既减少对股权的稀释,又降低贷款融资成本,对企业来说也相对减少了负担。

据了解,今后银行和粤科方面还能为企业提供融资诊断、券商推荐、基金投资、市场分析等一揽子增值服务,帮助创新企业做大做强。

事实上,除了上述“投贷联动”的创新,在突破信贷资金风险与创新企业风险不匹配这一难点方面,省内金融机构多有尝试。据统计,去年全省共筹建22家商业银行小微支行及数十家小微企业专营中心,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增信支持。另一方面,截至去年9月,全省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1400多亿元,发行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436.1亿元,在构建中小微企业信贷资金风险补偿机制着力之大可见一斑。

据记者了解,为了解决对创业创新企业信贷支持的问题,除了类似“投贷联动”的尝试,银行还将更多的力量投入到对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推行当中。

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建行广东省分行对高科技企业专门量身定制了“Fit粤”科技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方案从“融信、融创、融资、融智、融惠、融通”六个维度,满足科技企业从孵化、育成到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蜕变全过程中资金融通与人才培养的全方位金融需求。此外,建行还联合省科技厅等政府机构和其他金融机构、创投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了“Fit粤”科技金融联盟,通过整合联盟各方资源,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成长培育、行业指引、人才引进、平台打造、投资增值等配套综合服务。

区域性股交中心当主角 多维度体系支持创业融资

企业资金支持的另一个“造血机”来自于直接融资。一般来说,企业在筹措资金方面都希望以最少成本、最低风险、最优资本结构来完成,但旧有的融资渠道,对于创业创新企业的支持政策尚不完善。

扶持当地创业创新企业融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作用至关重要。在省内,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率先在这方面做出探索,该中心于2014年上线“青创板”,针对社会青年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采取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和全流程辅导服务模式,对接和扶持我省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去年,青创板取得了蜕变式的进展。

据记者了解,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后,团中央与广东省政府于2015年11月17日签署省部共建“中国青年大学生创业板”战略合作协议,将为全国青年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和企业提供孵化、托管、增信、融资、交易和退出等各项综合金融服务。“中国青创板”正式进入全国创业生态布局阶段。从“青创板”到“中国青创板”,开始打造服务全国的资本市场平台。

记者采访了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润才,据他透露,迄今为止,股交中心“青创板”上板超过1400家企业和项目,其中创业项目992家,创业企业415家,项目来源覆盖全国16省,80%的项目属于小微企业,行业方向也主要集中在TMT类。

“我们希望先将项目向孵化器、产业园区推送,尽快把项目变成企业。”李润才表示,板内现有20个项目成功融资8600万元。尽管规模尚在发展当中,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对企业更大的优势在于能够从早期为青年创业创新提供辅导和服务,使得企业进入规范生长的模式。“对比上交所、深交所和新三板市场,四板市场最重要的是服务,除了做制度要求,还会对企业、对会员机构从早期开始培训培育,规范经营”。

李润才告诉记者,下一步,通过省部共建模式,“青创板”会在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的情况下,争取推进股权众筹的试点。“这是我们在制度上和方向上的规划,今年我们会通过设立专门的运营公司,把服务更大范围往全国推进。”李润才说。

另一方面,专门针对科技类创新企业,新的服务平台也在建设当中。就在今年5月16日,广州市人民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共建的“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揭牌,落户广州股权交易中心。记者了解到,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是为方便广州科技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搭建的投融资对接平台,主要依托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开展广州科技企业常态化路演。

地方政府发力创新 10亿再担保基金扶小微企业

不仅仅是金融机构,各个地方政府也积极尝试创新举措。

佛山金融高新区去年为创业创新企业搭建的全国首个“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的核心区落成,重点培育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应用行业,构建创新创业前、中、后期的金融服务链。目前,创新创业社区已引进了天使咖啡、厚德孵化器等孵化器及天使基金项目,涵盖孵化器、加速器、天使投资、创业公寓、创业学院、一站式创业行政服务、路演中心等多种创业服务业态。

江门市金融局将去年5月份在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评审中获得第一名竞得的6亿元国家支持资金,投入支持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当中,由提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银行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保险机构等给予贷款风险补偿,对银行机构利用第三方信用评级结果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或续贷给予适当补助等。

数据显示,去年江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8亿元,比去年初增长4.26%,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0348户,比去年初增长4.23%。

除了信贷、补贴等方式,我省也将融资性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的完善放在重要位置。据了解,截至去年9月,我省共设立小额贷款公司479家,注册资本579亿元,融资性担保公司360家,担保责任余额1692亿元。

记者从广东再担保公司了解到,政策性担保体系的建设正在加速。去年,省经信委联合省财政厅在粤财注资10亿元,设立广东粤财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有限公司专项开展中小微企业再担保业务。除了初始注册资本10亿元,基金后续仍可根据需要逐步增资。这笔资金将全数用于中小微企业再担保服务。

据介绍,按照10亿元注册资本,承担50%的再担保责任测算,基金公司能够支撑200亿元的担保业务规模,实现担保基金的20倍放大,按照平均单笔担保业务300万元计算,每年能够扶持中小微企业6000户。

■链接

“投贷联”产品重点支持九类科创企业

1.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2.高新技术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

3.科技创新小巨人入库企业

4.创新型企业

5.软件企业

6.已获省、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支持的企业或已入库的企业

7.已获市或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项目支持的企业或已入库的企业

8.省新型研发机构或省级工程中心

9.其他省内优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总指挥:莫高义 张东明 王更辉 总策划:郎国华 邓红辉 策划统筹:谢美琴 刘江涛 黄倩蔚

  • 上一篇: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广东圆满完成国家“十二五”节能任务
  • 下一篇: 脑洞大开 广州番禺00后小学生拍摄创意毕业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