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粽情浓浓 衣袂飘飘——2016嘉定·南翔端午汉服主题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6-06-09 04:41:05

粽情浓浓 衣袂飘飘——2016嘉定·南翔端午汉服主题文化节

端午临中夏,时清人复长。当粽子香味由远及近、越来越浓,当艾草、香囊开始登台亮相,期待中的端午节就快到了。6月8日,由嘉定区文明办、南翔镇文明委主办的“粽情浓浓衣袂飘飘——2016嘉定·南翔端午汉服主题文化节”在南翔老街隆重举行。

活动当天,南翔老街迎来了许许多多的汉服同袍和慕名而来的游客,翩翩君子和窈窕淑女,穿梭在匾额旗招下,与朱阁重檐的老房子相映成辉,恍然是一个“整体穿越”的景象。

在檀园的端午古装游园会中,姑娘们在专业老师指导下,“绘团扇”、“制步摇”、“绾青丝”,“学汉舞”,华夏乐舞浩如烟海,诗书礼乐总是分不开的。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小伙们,身着汉服,“习礼仪”,“磋棋艺”,“奏古琴”,琴、棋、书、画挥洒尽了人们的文化韵致与意趣。此外,主办方还加入了“系彩绳”、“巧投壶”、“点雄黄”、“射五毒”、“净手礼”、“拍立得”等互动体验项目,市民游客可现场参与。

在汉潮文化工作室呈现的专业表演中,汉服展示《千年回眸》向观众展示了秦汉、魏晋、唐、宋、明等朝代服饰、妆容等的特色及演变过程。汉舞《惊鸿一瞥》、《床前明月光》体现了舞蹈在原始和古老的祭祀仪式中的重要作用。射艺《流星白羽》展现了乡射礼的端庄威严,给观者带来心灵的震撼和洗礼。祭礼《端午祭》用传统礼仪表达对屈原的敬意与缅怀,以及对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的高度敬仰。对构建和谐社会,激发爱国情感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戏曲表演《白蛇盗仙草》有文有武,集“唱、做、念、打”于一体,传统曲目的表演令人恰到好处地想起端午习俗。

此外,活动期间还将通过“非遗民俗展示”、“名家书画展”,“中华经典诵读”等营造出浓厚的端午节氛围,介绍端午知识以及民俗风情,使更多市民能够在参与体验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了解,近些年嘉定区充分利用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围绕春节、端午、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开展了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充分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嘉定区文明办、南翔镇文明委在多年成功举办“传承端午文化情系人文南翔”系列主题活动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参与性和体验性,使更多市民通过亲历亲为,更直观地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进一步提升文明素质和文化涵养,提倡和引导广大市民游客自觉做到文明旅游。

  • 上一篇:上海中心气象台15时40分发布大风、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 下一篇:沪981路公交车失控撞上人行道 致多人受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