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忆高考:三十年前家长不陪考 一半人拿不到高考入场券

发布时间:2016-06-09 06:51:10

齐鲁晚报记者 王小蒙 尹明亮

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的第四十个年头,送考的家长回想起多年前的高考场景,都感觉仿佛就在眼前。一个鸡蛋就是营养早餐、大红纸上张放榜、随身带着温度计,高考改变了不同年代不少人的人生轨迹。

村长把通知书送到地头

东借西凑100元上大学

“左邻右舍都来家里,一位嫂子直夸我手又白又小,正应了那句俗语‘小手吃馍馍,大手吃窝窝头。”直到今天,春分(化名)依然清晰地记得30多年前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场景,“那是八月底了,村长骑着自行车,把通知书送到地头,告诉正在掰玉米的我,考上大学了。”

春分考上的是当年的聊城供销学校,因为考学难,即使是中专,春分也作为当年村里唯一考上的大学生,被乡里乡亲围着祝贺了好几天。“考上就意味着跳出农门吃上商品粮。”考上学后,书本也是免费,但还要管理费和取暖费等,春分家里东借西凑了100元钱送她上了学。

1983年那会,高考要先过预考这关。五六月份间春分取得了高考的资格,她还有一多半的同学被挡在了高考的大门外。作为理科生,她当年的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化学、生物。语数各120分,生物满分50分,其余四科满分100分。考前她已经填好了志愿,第一志愿是清华,“知道自己考不上,就填上过干瘾吧。”

春分就读的长山镇高中,距离滨州市邹平县城有30里地,都是老师带着大家,从镇上的高中坐车来到邹平一中考试。“班里20多名学生,提前一天住在了招待所,然后再步行三里地赶到考场,考前我就跟室友互相提问复习。”

春分记得考试那天下着大雨,班主任一路不停地叮嘱大家,要把准考证装好别让雨淋湿。因为没带伞,春分披在头顶的衣服都被浇透了。不过等她考完语文课出来,发现班主任身边多了二十多把五颜六色的伞,“一把伞一块二,都是老师趁我们考试去买的。”

说起高考,春分眼前依然是五十多岁的生物老师,在考前的空隙,拿树枝在地上划拉着给他们讲基因知识的场景。“考试的时候,每天早上都有一个鸡蛋,这就是营养早餐了。吃的也都是白面馒头,那会家里还都是吃窝窝头。”

骑车到学校看红榜

村里第三个大学生

出生于1971年的李锋,在他20岁的时候迎来人生第一次大考,就是可以跳出农门的高考,他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村里出的第三个大学生。1991年考上南京理工大学化工专业的他,毕业后分配到济南一家单位工作。

高中就读于高密一中的他,离家有三十多里地,一个月回家一次,每次都要骑车一个多小时。他记得当年骑自行车去学校拿录取通知书的高兴劲,至于怎么回来的,却是一点都想不起来了。

“当时都是在学校放榜,张贴着大红纸,写着上线的人名。”李锋说,那个年代就是张榜公布分数,在高考前就已经填好了志愿。而各大学的简介,在教室的后墙上贴地密密麻麻,那时报志愿全凭这些。

“大红榜上看到自己考了518分,心一下子就凉了,离重点线还有好几分呢,后来才发现自己考了558分。”李锋说,当时他错把李峰的分数看成了自己的,跟班主任反复确认后,还纠结了一晚上,才相信自己确实已经上线。

“那会家长不会陪考,但会送一些好吃的。”李锋说,他每次回家都会拿回一铁盒自家养的鸡下得蛋,用开水冲开,再兑上一点麦乳精,就是一顿最美的营养餐。李锋回忆,那时的独木桥真的是千军万马同时来挤,因为压力过大,邻场的考生甚至考试当场撕了试卷。

当年李锋班里,有20%的人考上了学,毕业也都给分配了工作。他在上学时,家里卖了粮食给他兑换了上百斤的粮票。“当时家里只能供一个,所以小我一岁的弟弟没有参加高考,在我整个大学期间,加上生活费总共花了七八千元左右,顶上农家一年多的收入了。”

防病毒的高考季

每人带根体温计

时间转瞬而过,陈嘉回想2003年的高考,居然已经过了13年。那一年,SARS的梦魇始终相伴,那年的高考也算得上是有史以来防护最严密的一年了,除了防作弊,最艰巨的任务是防病毒。

2003年6月5日,高考的前两天,陈嘉和小伙伴们,从镇上的昌乐三中,自带铺盖搬进了县城的昌乐一中的学生宿舍,几百号学生没有一个家长陪同。那个夏季不凉快,挂上蚊帐的学生宿舍更显闷热。晚上他和同学漫步操场,在没有了尘土飞扬的跑道上,不知走了多少圈。

三年苦读,到了考试那一刻,陈嘉似乎反而放松了,手里拿着课本,也无心翻动,谈论着未来,满怀希望,又有一些迷茫。相对于考试的紧张,更紧张的依然是阴魂未散的非典,在考试前的那一整个春天,因为非典,几乎与世隔绝,天天与煮沸的醋相伴。

高考到来,非典的影子依旧如影随形,自带体温计,要一天三次测体温,陈嘉最怕的是体温过高被隔离。“那时走进考场大门,不怕金属探测,反而是体温检查总让人心惊肉跳,还好自己没事。”

两天的高考,陈嘉发现许多新鲜的事,第一天下午考完,不理解为什么总有些家长等在学校大门外,听说有的城里家长中午带考生吃大餐,还奇怪不怕把孩子的肚子吃坏了。不过想想怕委屈了自己的陈嘉,还是叫着同学,去买了盒花生牛奶。

两天的时间,说快只是一瞬的事,返程的路上,一车的轻松,只是陈嘉那时不知道,半小时的车程已是最后的相聚,回到母校,大门已经紧锁。星夜里,背着铺盖各自返家,很多人顾不得说声告别,“想来这也是一个特殊的毕业典礼了。”

而高考对1988年出生的肖肖来说,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食堂提供的免费高考餐,“想吃什么随便拿,早上你要一个肉包子,打饭的大妈都怕你不够给你两个。”就读于邹平一中的肖肖,2007年考试期间吃住全是在学校,父母几乎没为她操心,都是学校统一组织去考试,一个班的人都用公交车拉过去,几乎没有家长去陪考。

  • 上一篇:电影《魔兽》今日上映 影迷更换衣服入场观看
  • 下一篇:贡天府即食阿胶被检出违规添加山梨酸 抽检的20批次粽子全部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