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妈祖”信俗催热两岸文创融合

发布时间:2016-06-09 07:15:41

第一次登上“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台湾传媒人萧建华恍然发现,这里处处是“传奇”。

“海上女神”妈祖是全球华人真、善、美和大爱精神的化身,“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球有妈祖宫庙6000多座,信众达3亿人,台湾是妈祖信徒集中的地区,信众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

6月8日,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海峡两岸妈祖文化创意产业对接交流会在湄洲岛举行。萧建华作为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表公司与莆田海神集团签订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合作意向。

透过台湾旺旺中时集团举办了25届的“金犊奖”,不少出自学生之手的妈祖主题文创设计,已进入量产并取得不俗市场反响。萧建华希望借助青年文创力量,“把台湾的好创意带到大陆,让妈祖文化更深入人心。”

台湾超奇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超向中新社记者透露,台湾超奇也将联手海神集团,于明年开拍妈祖题材电影、电视剧,并在两岸演播。

顾超说,台湾年轻人乐于用活泼的漫画、卡通和人格化的造型来传播妈祖事迹,“台湾最火的漫画是妈祖,年轻人聚集的西门汀,最抢眼的街头装饰也是妈祖图像。”

顾超说,由大陆影星刘涛主演的电视剧《妈祖》在台湾收视率高飚,受此触动,超奇已经签下热门妈祖漫画作品,择机制成大型动画或真人影视作品。

记者在此次对接会上了解到,两岸妈祖宫庙也将相互渗透各有风格的信俗文化。台湾大甲镇澜宫将与湄洲妈祖祖庙合作开发朝圣类文创产品;擅长挖掘在地文化的台湾打开联合文创公司也将推动“妈祖鼓励文化聚落”。

湄洲岛管委会主任林韶雯当天宣布,在岛举办文创活动最高可获政府资金补贴30万元(人民币,下同),不仅文创企业开办观光工厂最高可获奖励40万元,小微文创企业和文艺创客每月都有租金补贴。

林韶雯透露,“十三五”期间,湄洲岛将主推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中心和闽台风情旅游街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将进行西亭澳围海工程,为发展高端旅游度假产品预留空间,“我们将尽量保留渔村风貌”。(完)

  • 上一篇: 泉金航线开通十周年 运送两岸旅客近90万人次
  • 下一篇: 台湾诗人:屈原文化成为联接两岸文化的“脐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