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坐地”空调外机多不合规范 或成为致命“杀手”

发布时间:2016-06-09 10:09:14

“坐地”空调外机多不合规范 或成为致命“杀手”
时间:2016年06月09日 08:56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编辑:利雪娟

龙城“坐地”空调外机多不合规范

“坐地”空调外机多不合规范 或成为致命“杀手”

空调外挂机,放在地面,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颜篁 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黄远来

夏天到了,空调成为市民喜爱的“消暑利器”,但若安装使用不当,也会成为致命“杀手”。6月1日,融安县一家美发店老板与工仔在店门外聊天时,因脚踩空调外机被电击身亡(详见今报6月3日7版),再度引发市民对“坐地”空调外挂机安全问题的关注。

“坐地”空调外挂机并不少

连日来,记者在柳州市跃进路、雅儒路、北雀路以及市中心一带探访时,发现空调外机“坐地”的现象较多,其中沿街商店较为普遍。在这些路段中,大部分一楼商铺门口的空调外机都是直接“坐地”,多数有简陋的防护设施,有的则没有任何防护装置,让经过的市民“触手可及”。

“每次经过沿街商铺时,腿部就会有热风吹过,‘坐地’外挂机还存在漏电危险,为什么商家不把空调外机安得高一些呢?”住在雅儒路的张女士表示,希望商铺的空调外挂机能设置得更合理、规范些。

为什么不把空调外机装在墙上?市中心一家服装店老板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沿街门市,寸土寸金,根本没有多余位置,只能放置在门口;若将空调外挂机安装在高处,会妨碍店面的广告牌安放。

对于一些租来的门面而言,空调外机直接“坐地”方便搬运,也节省了下次拆装的成本。

外机装路边并不合规范

根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2013版《国家空调安装标准》规定,沿道路两侧建筑物安装的空调器,安装架底部距地面的距离应大于2.5米,且不得占用公共人行道;建筑物内部的过道、楼道、出口等公用地方,不得安装空调室外机;空调室外机应尽可能远离相邻方的门窗和绿色植物,与对方门窗距离不得小于3米。

但记者发现,能按规范安装的人并不多,多数一楼商铺和住户的“坐地”空调外机大都安装在地面上,距地面的距离并没有达到2.5米以上。

柳州某空调公司售后技术人员韦先生说,国家标准其实无法真正落实到位,“有些用户因为节省成本,不愿意把外机挂在墙壁上”,而对此,也没有具体的管理要求,所以出现了不规范现象。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安装工人对于国家规定的安装标准知之甚少,有的还表示没有听过空调安装的相关要求,并称空调外机落地安装的情况很普遍,离地2.5米的要求“没必要”。

漏电多是因不接地导致

空调外机为什么会漏电?韦表示,空调外机出现漏电,主要是因为不正确的接线,火线绝缘层出现老化、划裂以及老鼠咬破电线等现象导致。

韦解释道,人体的安全电压是36伏,也就是说空调外机在不启动的情况下,是非常安全的。但是,空调都接地线、火线和零线,最危险的就是火线。如果火线碰到空调外挂机机壳,而断路器又不能切断电源,这时,机壳带电就很危险。不少触电事故很有可能是火线碰到空调外挂机机壳导致的。

“避免空调漏电伤人,关键要形成有效接地。空调插座必须是配有地线的三孔插座,以保证空调器通过空调插座有效接地;不接地或接地不完全,就有可能发生触电危险。”韦先生说。

另外,市民还可以查看空调外机内部的接线,如果接线比较紧密,或者线头裸露比较多,漏电的可能性就会大一些。如果给空调安装漏电保护开关,也能有效避免漏电伤人事故。

韦提醒称,市民沿街边店面行走时,不要接近空调外机,一是外机产生的热风有可能灼伤人,二是外机难免产生电流,可能有安全隐患。此外,一般空调的使用寿命在10年左右,空调如果超期使用,就容易漏电,严重的话还会出现离火线碰火、短路等现象。因此,市民应定期检查家用电器,最好不要超期使用。



  • 上一篇:刚考的驾照骑摩托就飞了 男子实习期酒驾被记36分
  • 下一篇:学生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家长要注意征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