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重庆磁器口端午日系列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09 11:44:39

重庆磁器口端午日系列活动举行

6月8日,沙坪坝区举办“粽香浓浓情、党群一家亲”活动。学生穿着汉服,与居民一起包粽子,迎接端午节。活动中,小学生还向场镇老人、环卫工人等送上香粽。

通讯员 赵杰昌 摄

重庆磁器口端午日系列活动举行

6月8日,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市民参与包粽子比赛。特约摄影苏思

包粽子、捡艾蒲、画灯笼、划旱地龙舟……6月8日上午,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热闹非凡,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粽情端午·筑梦沙磁”暨“我们的节日·重庆磁器口端午日”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不少市民一大早就来到这里体验传统民俗,欢乐的氛围也为古镇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叔叔阿姨变身志愿者

宣传建设文明城区

虽然还有一天才正式进入端午节小长假,但昨日上午的磁器口古镇已围满了游客。

记者看到,十几位来自沙坪坝多个社区的阿姨们身着鲜艳的花衣服在打腰鼓,他们身后立着几块写有“文明出行,绿色旅游”等口号的牌子,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而在不远处,还有一群穿着条纹衣服的叔叔们,手里拿着平时拖地用的拖帕,欢快地跳起了舞蹈。

“我今天不仅是来表演,同时还带着任务。”家住凤凰村社区的冯阿姨告诉记者,早上7点她就来到了磁器口,表演结束后她便同其他人一起,向游客们发放印有“珍惜古镇环境,传播礼仪文化”的口袋,“我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希望能带动身边的人,自觉遵守文明守则。”

据了解,这群可爱的“大龄”志愿者不仅为市民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还参与到文明旅游劝导和文明城区宣传的队伍中——他们号召市民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支持和参与沙坪坝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

包粽子、捡艾蒲、绘灯笼

节日气氛渐浓

卷粽叶、放米、捆绳……在磁器口清水门外的空地上,包粽子比赛正在热火朝天地举行。记者看到,在选手们的巧手下,不到一分钟,一个小巧的粽子就包好了。

“以前包过粽子,就是没有试过这么多人一起包,很有过端午节的感觉。”来自覃家岗街道的曾女士参加了包粽子比赛,短短几分钟,她就和队友包了20多个粽子,“和邻居们一起参加这个活动,不仅能让我了解和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能增进睦邻和谐以及社区的邻里情。”

而在空地的另一旁,捡艾蒲比赛也进行得十分激烈。队员们奔跑于场地两端,捡起艾蒲再高高抛进身后的背篓里,观众与队友不自觉地充当起了啦啦队,为场上的队员呐喊加油,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除了大人们的活动,小朋友也同样感受到了节日的快乐。在磁器口古镇内的钟家院子里,40余名来自磁器口小学的萌娃们,在四川美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一笔一划地在一个个小小的灯笼上,勾勒出蓝天白云、花草树木、卡通人物等。

9岁的李跳跳兴奋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画好的机器猫灯笼,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他身边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为孩子们提供灯笼、画笔和颜料,再让小朋友自己上色,“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培养娃娃对颜色的认知度和动手的能力。”

当天,不仅有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文明重庆”、重庆磁器口微信公众号还推出了“聊端午,抢红包”和微信答题赢礼品活动,让市民在线上线下都能同庆端午。记者 杨铌紫 实习生赵旭婷

  • 上一篇:告别高考
  • 下一篇:闯关!撞车!逆行!自残!这人到底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