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汛期来临高冠峪河道乱搭建严重 政府表态将整顿

发布时间:2016-06-09 12:01:10

a01.jpg

西安每年的7、8月份属于汛期。很多人仍清晰记得2015年8月3日发生的秦岭小峪山洪致9名游客遇难事件。时隔快一年了,峪口农家乐占用河道的建筑是否已拆除?安全隐患是否有所改进?6月4日,记者对秦岭多个峪口调查发现,农家乐在河道乱搭乱建仍随处可见。昨日,长安区及户县相关部门表示,将于近日对辖区峪口进行整顿,严防汛期河道内乱搭乱建情况。

    新闻回顾:

    探访秦岭7峪口:河道乱搭建 游客随意戏水现象普遍

市民担忧:

不要让去年的悲剧重演

“每次去西安的各个峪口都能看到有农家乐在河道里乱搭乱建。来游玩的市民也毫无顾忌地在河道里戏水。”昨日,一西安市民致电华商报,“山里的天气,你这里看着是大晴天,很可能转过一个山湾那边就是瓢泼大雨。等在河道里游玩的人肉眼看到山洪暴发时,再想逃跑恐怕为时已晚。”

这位市民还说:“那些做农家乐生意的人,为了生意更好,抓住游客亲水的欲望,恨不得把吃饭桌子支到河道里,这不是误导游客吗?游客没有常识,难道这些商户为了挣钱连安全都不顾了吗?”“河道的作用是泄洪,今年西安雨水比较多,真担心这些峪口乱搭乱建得不到及时治理,进入7、8月份发生大规模泄洪,后果就不堪设想,不要让去年小峪死亡9人的悲剧重演。端午小长假到了,很多人都会进山游玩,希望管理部门能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政府表态:

整顿各峪口 严防河道乱搭建

针对华商报6月6日调查报道《峪口的危险》中涉及的多个峪口,长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已经开会商议,在汛期来临前就长安区辖区内各峪口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予以整顿。

“华商报报道后,县里开会把汛前各峪口的安全隐患排查整顿定为了工作重点。”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我们将在近期拿出可行性方案,开展整治工作。”

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每年都会开展类似的整顿。“可每次我们拆了,人一走,农家乐又会在河道里乱搭乱建,确实挺让我们河道管理部门头疼。”他说,“特别是高冠峪,又是户县与长安区的分界线,仅靠某一边难以彻底制止。目前着手和长安区商议开展联合行动,对河道内乱搭乱建情况进行打击。”

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游客自发下河戏水这一情况将加强巡逻,并加以引导和劝阻。“最主要的还是要让游客增强安全意识。”

记者再访高冠峪

河道搭建更严重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高冠瀑布景区,发现河道乱搭乱建的情况较之前报道更为严重。6月4日记者暗访时,几乎每家农家乐都在河道内固定着多个铁架,用木板搭建,与河面距离甚至不到半米,木板上摆放着座椅供游客使用。而昨日,这样营运的农家乐不仅有所增加,有的甚至还将皮划艇放入河水中供游客玩耍。

一名农家乐老板告诉暗访记者:“人不多,生意不行。到了端午小长假,这里绝对坐得满满当当。”

一处在高冠瀑布下的农家乐在岸边打出牌子,上面写着“就餐场地,闲人勿上”。再往上走,记者看到,农家乐以水潭来划分位置,都在水中搭建着铁架。有几户为了吸引顾客,还专门买来皮划艇。两名女士在划皮划艇时,被湍急的水流冲到尽头动弹不得,最后在一位男士帮助下才脱离险境。

从高冠瀑布景区出来后,暗访记者驱车到了沣峪口。看到沣峪口内进出的车辆并不多,之前在河道中搭建的蓝色遮阳棚已经不见了,不少大人带着小孩下河戏水,岸边仍有人架起炉子在烧烤。记者 谢涛

  • 上一篇:宝鸡男子未年检遇交警查车 冒充警察还要"找人"
  • 下一篇:7名云南小伙被朋友以找工作为由骗至汉中搞传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