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西安88岁“励志”奶奶 种地养鸡供两孙女上学

发布时间:2016-06-09 12:05:39

西安88岁“励志”奶奶 种地养鸡供两孙女上学

收完麦子,老人将地里的草除了继续下一轮的种植 记者代泽均摄

    收完麦子,88岁老人,头戴草帽,拿着锄头,弯下腰,把地头的杂草收拾得干干净净,准备继续下一轮的种植……当同龄老人正在享受晚年天伦之乐时,88岁的李雪却要捡柴禾、种地养活两个孙女上学。村里有人把老人劳作的照片发到朋友圈,爱心人士接力帮助这位“最励志奶奶”。

    88岁老人田间干活动作麻利

    人们眼中的“最励志奶奶”,是家住西安市临潼区栎阳街道办朝邑村的李奶奶。7日上午,记者来到她的家中,所谓家,是土坯房,和邻居家红砖白墙的楼房形成鲜明对比。

    顺着村民指引,记者看到老人正在家门口不远处的地里干活,只见她戴着草帽,拿着锄头除草,从背影看,动作麻利得根本不像一个年近9旬的老人。“昨晚刚收完麦子,我今天来地里除一下草。”老人笑了,露出掉光了牙齿的牙床。

    穿过土墙,走进屋内,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电,墙上贴着毛主席画像、年份久远的日历、孙女的奖状。两张床,一张是老人的,另一张是两个孙女的,床的上方悬挂着一张尼龙布,“这个布可以挡住房顶掉下来的灰或者白蚁等虫子。”房间门口放着一个小炉子,锅台是砖头垒起来的,老人拿着树枝准备生火。

    种地养鸡供两孙女上学

    “如果不是老人,她的两个孙女不知咋样熬过这7年,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能上学!”该村兴隆组组长邓小平说,老人的儿子精神失常,儿媳妇7年前患病去世,老人卖树卖粮借钱,花了7万医疗费。当时两个孙女一个12岁,一个8岁,与老人相依为命。

    村委会协调办主任肖科说,这是村里最贫困的一户人家,老人的努力没有白费,两个孙女学习成绩都不错,一个读高二马上面临高考。88岁如何撑起一个家?“每个月有低保,逢年过节村上会送些米面油给我。”老人笑着说,当然要自力更生,自己的二亩八分地,前几年种蔬菜卖钱,现在主要种玉米和小麦,把玉米打成玉米糁,每天煮面糊糊或者玉米糊糊吃,把收来的小麦换成面粉,做面吃。另外,还养一些鸡和羊卖钱贴补家用。

    谈起孙女,老人十分自豪,现在孩子住校,周末放假才回家,小孙女前晚连夜回来帮她将田里的麦子收回家,大孙女在学校食堂打扫卫生,自己挣生活费。

    爱心人士接力捐款

    跟村委会确认后,爱心人士张一凡、陈汉等20人来到老人家中,你一百,我二百,还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在朋友圈里看到老人劳作的照片后,也伸出援助之手,短短一小时捐了3900元。

    “你们来看我,我已经感恩戴德,再收下你的钱,我晚上都睡不着觉,怎么报答你们?”老人再三推辞,当爱心人士说这些是用于她两个孙女的学费时,老人才收下了善款。记者姬娜实习生罗展

  • 上一篇:配合东大街综合改造 老字号西安饭庄十天后拆迁
  • 下一篇:估分最佳时间:应该是高考结束的当天或者第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