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民俗学家讲述北塘端午习俗:做糖三角纪念屈原

发布时间:2016-06-09 12:58:09

天津北方网讯:今日是端午节,在北塘地区,当地居民有着自己过端午的习俗和传说。

新区民俗学家、北塘人李学韩告诉记者,早在燕王扫北的战乱年代,老百姓经常逃避乱军。有一次,一位军官拦住一位正在逃避途中的妇女,只见她背着一个大孩子,却牵着一个小孩子。问后得知,她背的是别人托付的孩子,手牵的才是自己的孩子。有感于这是一位好人,军官告诉她在家门上插艾草作为信号,可防骚扰。妇女回家后把这个消息告诉了邻居们,大家于是都在家门上插上艾草。后来,便作为端午节习俗流传了下来。其实,艾草独特的味道具有驱蚊的功效,晒干后泡水还能消毒,它是一种“正能量”的植物,备受老百姓喜爱,用于节日也就不足为奇了。

由于北塘当地不大量出产适合包粽子的芦苇叶,本地居民自己和面,以红糖为馅做成糖三角,作为纪念屈原的“粽子”。后来,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人们才开始购买苇叶、白米、大枣、豆沙等原料,自己包粽子过端午。

  • 上一篇:大沽口炮台遗址公园讲解员陈昊瑛:守护历史密码
  • 下一篇:端午节生态城活动多多 体验海上垂钓看民俗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