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高考结束 孩子还有一道暑假作业题该咋做?

发布时间:2016-06-10 09:31:15

寒窗苦读十二载,高考结束,意味着高中生涯的终结,迎来近3个月的“毕业”暑假,可以尽情放松了。

不过,这个暑期也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过渡阶段,因为大学通知书上,将对入校新生提出做些对社会感恩、尽早做职业规划等有意义的事。这些人性化的“作业”,无疑让欢欣喜悦的幸运儿们在放松之余有了目标。那么,如何选择自己的放松方式呢?来看专家怎么说。

A陪伴旅游

妈妈加班半年攒假期 就等这一天犒劳女儿

昨天上午,刚陪女儿在南开中学参加完英语口试,家住沙坪坝凤天路的秦女士便收拾起行囊,准备和女儿出去旅游。之前,她已向公司申请休假,把自己和女儿的护照办好,选好了旅行社,目的地定在东南亚的新马泰。

“高中三年,她都没出去玩过,上半年我也没休假,把假期都攒到现在,就为了等这一天。”秦女士说,女儿就读凤鸣山中学,三年来一直很刻苦,高考结束带她好好玩玩,一是为了犒劳女儿,也是增进感情的好方式。

和秦女士一样,家住北碚后丰岩的杜先生,最近几天也在安排,准备让儿子出去玩一下。不过,他和妻子没有时间陪儿子,就提前预约自己正在读大二的侄子,准备让他们兄弟俩结伴出游。“时间和地点由他俩定,我来出钱。”杜先生说。

专家建议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讲师晏妮: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高考毕业后外出游玩是一项不错的选择,可以开阔眼界,舒展身心,还可以结合书本上的知识,感受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无论去哪儿玩,安全意识一定不能放松,出发前一定要做好“攻略”,事先了解当地的习俗和安全情况。

B在家静养

没必要出去走一走 先睡几天懒觉再说

“高中三年每天都是起早贪黑、三点一式的生活,考完后如释重负,没必要出去走一走,先睡几天懒觉再说。”与准备外出来享受假期的同学不一样的是,重庆第七中学的高三学生唐明则选择在家休息,用“静养”的方式度过假期。

他说,班上还有不少同学选择上网玩游戏的方式来放松,高考之前大家都没心思去玩游戏,也不敢去玩,现在终于考完了,家长也不会管得这么紧,几个男生已经邀约准备一起“开黑”玩游戏。

“在我看来,和同学一起唱歌也是延续友谊的方式,我不会拒绝。”他说,8日考完当晚,几个同学就约起去K歌放松,第二天又去,嗓子都遭不住了,但大家尽情享受欢乐时光,达到了放松的目的。

家建议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讲师晏妮:许多考生突然从紧张的氛围转换到放松的状态,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心理落差感,通过休息、聚会等方式舒缓压力是必要的。但长期熬夜、通宵上网、频繁聚餐等不规律的生活方式不值得提倡。考生一定要松弛有度,放松后尽快回归到有规律的生活中。

  C体验生活

当家教发传单挣钱 申请当义工献爱心

不去旅游,不搞派对,而选择打零工,这是高考结束后,北碚朝阳中学高三毕业生嘉俊的暑假安排。

嘉俊今年18岁,是一个农家孩子,也是家里的独生子。高考结束后,他和同学简单聚了餐,昨天就通过报纸公布的高考试题进行了估分。

“600分上下,上个好大学没有什么问题。”他说,自己对成绩并不担心,摆在面前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学费。因为这两年,母亲患病几乎花光家里的积蓄,还欠下外债,全家的生活来源全靠父亲外出打工。所以,这个暑假他要打工,能挣多少是多少。

目前,嘉俊已联系上一个准备读高三的学生进行补课。此外,他还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兼职,平时上街发一些传单等。“未来上大学都会靠自己去拼搏,提前体验生活,让自己适应。”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三学生小薛和几个同学,则准备去重庆自然博物馆申请加入义工,给来这里游玩的市民免费讲解,他们还准备去歇马的一家敬老院献爱心。

专家建议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讲师晏妮:暑假选择加入打工行列或者参加义工,不管是出于好奇、寻求锻炼,还是为了挣学费,都是提前体验生活,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体现人生的价值。需要提醒的是,暑期打工做兼职时,一定要学会冷静思考和分析判断,防止被骗。做义工多是去孤儿院、敬老院服务,献爱心时要注意特殊群体的心理感受,要谨言慎行,免得好心办坏事。

D规划未来

时间充裕考取驾照 看英文原著“充电”

“时间充裕了,先把驾照考了。”重庆南开中学的高三学生龙奕玮选择利用高考结束后的三个月时间,把驾驶技术学会。

他说,驾驶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基本技能,班上还有些同学选择考雅思、托福,或者考营养师证等。技多不压身,这些选择都是为未来工作或生活做打算,毕竟大把的时间不能闲散过去。

“除了考驾照,零散的时间还会选择看书。”龙奕玮说,12年的学习时间让他不仅学到知识,还养成看书的习惯,他已经买好了几本英文原著,准备在假期好好看看,到大学后可以顺利把四六级过了。

专家建议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讲师晏妮:从自身修养来说,考驾照或考取其他证件,可以学到不少东西,但不要纯粹为了考证而考证,并且要量力而行、学有所用,结合自己的兴趣,将来想从事什么工作就在那方面努力。此外,看书充电也是放松的好方式,但要劳逸结合,学习之余还可以拓展自己的爱好,学习一些生活技巧,比如做些家务事,给父母做一些家常小菜等。记者 余常海

高考结束 孩子还有一道暑假作业题该咋做?

  • 上一篇:沙区女司机发生车祸引关注 重庆百万女司机愿不愿意秀车技为自己正名
  • 下一篇:重庆一小区飞来一只孔雀 几天来常趴在高压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