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端午祝快乐还是祝安康 专家:纠结词语不如用心体会

发布时间:2016-06-10 11:29:10

红网长沙6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秦坤)今年端午节,除了每年必定上演的“咸甜粽子大战”,潇湘晨报记者又看到了另外一场争论——端午节应该祝“安康”还是“快乐”,成了网友热议的话题。

网友@馨茶君表示,一大早,就给妈妈发送了节日快乐的祝福。随后,妈妈回复说,“这是个祭祀节,不能说快乐,只能说安康。”

记者调查发现,9日早上开始,微信、微博上许多信息称“端午节是不能祝别人‘节日快乐’的,因为端午节是个祭祀节日,故用‘安康’两字最稳妥”。网络上有学者、作家发微博反驳这种说法。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发微博称,端午和清明不一样,端午虽然纪念屈原,但也有祛病祝吉祥、让大家快乐的意义,祝“端午节快乐”才是传统。

专家说法 纠结词语不如用心体会

端午节祝亲友“快乐”妥不妥?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杨雨。她说,自己给亲友发送祝福时用的是“吉祥”。

杨雨介绍,设立端午节有两种含义,一方面表达了古人祛毒辟邪、祈祷顺意吉祥的意思,另一方面是为了缅怀屈原精神。从前一种含义看,端午喝雄黄酒,挂蒿草、艾叶,熏苍术、白芷等民俗,是为了驱虫辟邪;另外,古时过端午,大人们会给孩子系上彩丝线,祈祷吉祥如意,“快乐”一词即表达了这种含义。

杨雨认为:“不管是‘安康’还是‘快乐’,更重要的不是词语,而是大家去用心体会这个传统节日。”

  • 上一篇:4岁失聪男孩长沙火车站丢失价值20多万元人工耳蜗
  • 下一篇:湖南将迎“龙舟水”注意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