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昆明“盗抢骗”警情环比下降23-6% 破获“盗抢骗”案件8118起

发布时间:2016-07-16 08:59:05

从今年4月至2019年4月,公安部决定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昆明市公安局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100天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盗抢骗”案件8118起,抓获刑拘“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283名,打掉“盗抢骗”犯罪团伙180个,其中逮捕906人,判决878人,全市“盗抢骗”警情环比下降23.6%,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根据以前犯罪的特点,结合本地实际,此次专项行动以打击跨区域系列团伙犯罪、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销赃犯罪、街面犯罪和惯犯累犯等五类犯罪活动为重点,具体涵盖盗窃、抢劫、抢夺、诈骗、销赃等违法犯罪活动,实现了起诉“盗抢骗”犯罪嫌疑人数上升、起诉外地“盗抢骗”案件数上升和“盗抢骗”犯罪分子中判处五年以上刑罚比例上升的“三个上升”目标。

按照打击犯罪新机制的总体要求,昆明市公安机关重点加强线索来源的搜集应用,对跨区域团伙系列案件实施串并侦查、整体打击。紧盯重点开展研判,因情施策打击地域性“盗抢骗”职业犯罪群体;加大对街面“两抢”、扒窃、诈骗等犯罪的现行打击力度,形成震慑效应;坚持破案追赃同步,对收销赃犯罪活动,多管齐下进行打击整治;对一些特殊违法犯罪主体,强化证据的收集、提取,依法查处打击,坚决遏制“盗抢骗”案件多发、高发的势态。

在今后的专项行动中,昆明市公安机关还将持续加大对“盗抢骗”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不断提高打击整治效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同时,公安机关也提醒广大市民,要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做好防范措施,尽可能避免受到不法侵害;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盗抢骗”案例

别墅无人居住遭窃 选把好锁很重要

近年来,技术性开锁盗窃团伙正在摆脱“散兵游勇”的盗窃方式,进一步转向职业化、团伙化。在安宁太平镇等地,平时无人居住的别墅较多,也成了犯罪分子青睐的作案点。2015年下半年的一天,太平镇某小区的保安发现小区里有几个人到处游荡,形迹可疑,便向联动的派出所报告。赶到现场的民警控制住两人,并从其身上搜出了开锁的作案工具。

另外两名嫌疑人在逃出小区时被门卫发现,警方随即在附近的小山包上展开搜捕,并将其抓获。经过初步审讯,几名嫌疑人都来自贵州沿河县,并且都有犯罪前科,具有一定的对抗审讯的经验。民警抓住嫌疑人身上部分赃物还没来得及转移这个突破点,在政策攻势下,几名嫌疑人都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民警也在附近的小山包上找到了被丢弃的金项链等赃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后指认现场时,几名嫌疑人都表示,有几户的门锁比较复杂,他们打不开故而放弃。为此,公安机关也提醒:为自家房门选一把好锁,也能有效防止技术性开锁盗窃的发生。昆明市锁业协会副会长曾权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家庭用锁大致分为三个等级:A级锁安全度最低,犯罪分子使用工具3秒就可以打开;B级锁安全度较高,需要耗费一定时间,往往会让犯罪分子感到得不偿失而放弃;C级锁具有锁芯无弹簧、多叶片、多轨道等特点,目前几乎无法用除了钥匙之外的工具打开。因此,具有条件的市民可以找正规锁店,为自家的大门换上安全等级更高的锁,也能有效避免技术性开锁盗窃。

记者 王恩国(昆明日报)

  • 上一篇: 5岁男童疑遭“后妈”虐待 小天遇情况未好转
  • 下一篇: 昆明16日、17日两天傍晚降雨可能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