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中国两动车将以时速420公里交会 世界首次

发布时间:2016-07-16 10:45:07

本报讯(记者董娉)7月15日11点20分,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辆中国标准动车组,以超过420公里的时速在郑徐高铁线上交会而过,相对速度超过840公里。

“交会全程不到两秒,相当于乘客一秒‘飞’了117米!”郑州铁路局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

据了解,此次试验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技术性能。这一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对于打造中国标准动车组品牌,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395余组,居世界首位,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公里。为打造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实现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自主化,自2012年开始,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集合国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2014年9月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6月完成两列动车组组装、调试并下线。③5

  • 上一篇:陈润儿:政策引导示范带动 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 下一篇: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九次主任会议召开 谢伏瞻主持